习近平防疫政策大转弯 “巨大误判”权威被削弱(图)

发表:2023-01-02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媒指出,习近平防疫政策忽左忽右,给他的权势带来冲击。(图片来源:WILLY KURNIAW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媒指出,习近平防疫政策忽左忽右,给他的权势带来冲击。(图片来源:WILLY KURNIAW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国防疫放开后再次爆发了“疫情海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承认中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但他紧接着说“曙光就在前头”。英国卫报旗下《观察家报》发表评论指出,习近平做出“巨大误判”,其权威可能已遭到削弱。

英国卫报旗下《观察家报》(Observer)1月1日发表评论指出,中国防疫政策大转弯,却未能适当应对疫情升温,凸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出“巨大误判”,其权威可能已遭到削弱。

面对中国老百姓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之苦,习近平在新年谈话中还在强调“党的功劳”,他宣称中共致力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国家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过,习近平没再提他一直坚持到2022年12月初的“坚持清零不动摇”。但对于许多中国民众,尤其是在疫情中为亲人拼医疗资源的人而言,这套说词听来空洞。

疫情爆发3年期间,习近平在去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上,获得史无前例第三个总书记任期,意味着习近平攀上了权力巅峰,然而一个月多后,爆发震惊全世界的“白纸革命”,习像坐过山车般,最终从峰巅跌落。

一个多月以前,中共当局还坚称“清零”政策拯救人命,宣扬北京写下“抗疫史诗”,防疫成果胜于各国,借以抑止国人对当初武汉瞒疫的愤慨。然而,3年来的严厉封控措施,造成了无数的次生灾难,尤其是去年11月爆发的乌鲁木齐火灾导致至少10人死亡,事件引爆了人民的怒火。年轻人再也不愿忍受这种非人道“清零”,纷纷走向街头表达抗议,于是在全国20多个大城市爆发如火如荼的“白纸革命”。愤怒的民众不再恐惧,甚至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的口号,民众罕有表达对中共的不满。此情背景下,叠加中国经济严重滑坡,当局又在12月10日出台防疫新十条,完全放弃清零。

然而疫情放开后海啸般的感染让大多数人猝不及防,人民质疑,中共几乎没有为解封做出任何准备,大批民众倒下,医疗系统受到极大的冲击,医疗资源挤兑,连最基本的相关防治药品都未储备,无数老年人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去世,火葬场排队人潮之多令人错愕。更多民众指责当局“躺平”撒手不管。

上述英媒评论指出,即使在中共不为外人道的领导机制高墙内,习近平的权力并未受到肉眼可见的伤害,但习近平的权威非常有可能已在“看不到”的地方被削弱。

中国官方纪录显示,中国目前染疫身亡人士仅5200多人,但官方宣传机器描绘的美好画面,与社交媒体上和各地传述的情形有著天壤之别。英国医疗资讯分析公司Airfinity等外国专业机构更推测,中国目前一天恐怕多达数千人染疫亡,接下来还会增加。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吴木銮指出:“(中国)人民想要相信官方说法,但当他们看到自己生活圈的种种迹象,尤其是亲朋好友的处境,他们对政府的信心就愈来愈低。当人们亲眼看到亲友受苦、过世,政府便无法透过宣传机器转移焦点。”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的高树超教授2022年12月31日发推文说,北京在2022年的最大贡献是打破了中共效率“神话”,没有民主,任何这种效率最终都会变成一种缺陷。他还嘲讽中共说,1959-61年:三年“自然”灾害;2020-22年:又是三年的“自然”灾害。还有多少三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