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受创 习近平万亿资金芯片发展计划搁浅(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0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经济受疫情重创,该投资计划暂停。
由于经济受重创,芯片投资计划暂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此前发誓要打赢“核心科技”领域的竞争,传要拨款逾一万亿元人民币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最新消息指,由于经济受重创,该投资计划暂停。

此前路透社报道,三名消息人士说,北京当局计划在今后五年内拨款逾一万亿元人民币,激励措施的目标是资助中国的芯片企业建造、扩大或者更新它们的制造、装配、包装和研发设施。推动中国的芯片研发,实现独立自主。消息人士称,这项计划最早将从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实施。

但是,据彭博社1月4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官方最近讨论是否为半导体公司提供额外激励措施,但是许多人认为,在过去几年投入巨量资金对抗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后,现在很难筹集到大量资金。虽然仍有人支持继续推动高达1万亿元人民币的激励措施,但决策者已经失去了投资半导体产业的兴趣。

中国各级政府在税收下降、国有土地出让金下降,以及常态化核酸检测等疫情方面支出加剧等情况下,去年的财政赤字已推高至创纪录。知情人士还称,官方正在寻求替代方法来帮助本土芯片制造商,新的计划是要求本土半导体材料供应商降价,以向国内客户提供支持。

彭博社指出,这将标志北京当局对挑战美国的芯片主导地位和维护中国科技半导体产业态度转变,凸显中国经济动荡之际,如何对北京当局的资源造成负担,并阻碍芯片突围的雄心,打击了习近平的半导体战略任务,这可能会对从军事到科技等关键领域产生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当局正考虑取消哪些芯片政策,以及是否最终会决定放弃过去几十年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大量资金投资的方式。其仍可能决定从其它领域转移资源,为芯片制造商提供资金。

彭博社称,令习近平感到沮丧的是,过去十年来向芯片业投入的数百亿美元并没有取得突破,使中国能够与美国竞争。事实上,中国最先进的两家半导体企业--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都因美国的制裁而陷入瘫痪。

在2022年,北京当局下令对芯片业进行一系列反腐调查,将半导体产业的浪费和低效的投资归咎于腐败。知情人士说,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可能因此失去原来的主导地位。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10月份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实现科技自主,并发誓要打赢“核心科技”领域的竞争。

不过,美国之音上个月的报道认为,中国过去在这个领域的类似做法并没有给习近平打赢一场新的科技竞赛提供令人乐观的参考。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也搞过多次“芯片制造”的计划,以图通过大笔资金投入实现关键技术大突破,但一茬又一茬的所谓“芯片”企业在耗尽国家资助之后一无所成而破产,最终项目“烂尾”。

从2018年开始,中国进口芯片花费的金额就超过了3000亿美元,之后一路攀升,到2021年时,已经达到了4400亿美元左右。中国近来每年花在进口芯片的费用,已经超过石油,成为第一大进口商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