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痛失蚂蚁控制权 背后内幕真不简单(图)

发表:2023-01-08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27日,马云在贵州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精准扶贫”高端对话上发表演讲。
蚂蚁集团1月7日宣布,其创始人马云不再实际控制这家金融科技企业。(图片来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自从中共监管机构于2021年对阿里巴巴集团帝国发起打压以来,马云一直远离公众视线。本周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被发现在泰国进行社交活动,与此同时,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7日宣布,其创始人马云将不再控制这家中国金融科技巨头。

2023年新年伊始,蚂蚁集团再抛重磅调整。1月7日,蚂蚁集团发布《关于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声明披露,蚂蚁集团在调整之前,马云 “间接 ”控制了集团53.46%的股份。而调整之后,调整后他现在将只持有6.2%的投票权。公告指出,“实施这一调整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公司结构的稳定性和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强调该调整不会改变股东的经济利益。

这也意味着,通过解除一系列协议,马云彻底放弃了对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权,蚂蚁集团如今似乎已无实际控制人。

马云背后的权贵家族影响力消弱

自蚂蚁集团2011年从阿里巴巴分拆后,马云一直是蚂蚁集团的实控人。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1月8日在自媒体节目中分析,此前,对于蚂蚁集团而言,马云一直有一票否决权,对公司发展方向马云有绝对的控制权,但实际上可能不是这样, 因为马云持有的53.46的股份,应该有很多是他代持的,是来自中共元老家族持有的,像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以及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这等于马云是权贵家族的白手套。也就是说,这些元老家族掌握着蚂蚁的控制权。现在马云持股比例只占6.2%的股权,也就意味着马云背后的权贵家族话语权减少了。实际上就是习近平切割中共元老们对金融系统的干预。同时,马云不再持有这些股份,也切割了他与权贵家族的关系。马云不仅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也在政治地位上一落千丈。

《华尔街日报》曾报导,毕业于哈佛大学的江志成与马云很早就认识,2012年曾协助马云与雅虎(Yahoo)谈判,以自己的博裕资本与中国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及中信集团共同出资,助马云以71亿美元购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这些公司有着强大的政治人脉,当时,财团还分到阿里巴巴近5%股权作为回报,阿里巴巴两年后(2014年9月)赴美上市时更因此获得暴利。

报导表示,蚂蚁集团层层投资工具背后的另一个利益方,是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资集团。李伯潭最为人所知的是在2009年帮助在北京故宫附近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中建立了私人会所茅台会,这里直到近年来还是太子党和他们支持者常去的地方。

马云被迫放弃蚂蚁集团的控制权换取上市?

自2020年11月蚂蚁集团IPO按下暂停键后,多次进行调整,引发市场的猜测,是否意味着蚂蚁集团离重启IPO的日子越来越近?对此,有资深投行人士对凤凰网《风暴眼》表示,不断推进的调整行为对蚂蚁集团来说无疑是好事,为蚂蚁集团上市增添了的希望,但上市最终能否实现仍具有不确定性。

马云不再是实控人,对蚂蚁意味着什么?是否预示了今后中国对民营企业政策的管理方向?

两年前,由于习近平当局的阻挠导致蚂蚁集团370亿美元的上市发行计划未能如愿以偿,当时就有人怀疑马云或许不得不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

事实上,路透社2021年4月就披露说,蚂蚁集团正在研究让马云剥离其在蚂蚁集团的股份并放弃控制权的方案。随后,网络也有传闻说马云本人也同意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

《华尔街日报》2022年7月援引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马云可能会将部分投票权转让给蚂蚁金服首席执行官等高管,从而放弃对蚂蚁集团的控制权。必须指出的是,蚂蚁集团运营着中国无处不在的支付宝,他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支付应用网络,拥有超过10亿用户。

报导表示,蚂蚁集团的股权重组不仅剥夺了马云等人的投票权,而且,进一步切割了与阿里巴巴集团之间的关联。这进一步确认了2022年以来集团的方向改变。事实上,2022年9月,阿里巴巴就已发布年报称,旗下蚂蚁集团9名高层已全数退出阿里巴巴合伙人。

马云2020年10月在上海外滩召开的金融峰会上公开抨击中共金融监管部门之后,中共政府增加了对技术领域大公司的打击,其旗下的阿里巴巴也遭受了182.2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罚款。这期间,马云逐渐消失于公众视野中。

去年年末,马云被曝已经移民了日本,过起了隐居的生活,近日马云被发现在泰国曼谷进行社交活动。据报,在泰国马云考察了正大集团,富商谢国民亲自接待他,排场可谓相当大。此外, 马云在泰国和拳王“切磋”,还前往知名米其林街头美食餐厅“Jay Fai”用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