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已觉醒,只待"脱恐"(图)

作者:陈光诚 发表:2023-01-11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诚
 陈光诚(图片来源: 安子琪/看中國)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早在互联网刚刚发挥出影响力的初期,"民主人权活动人士一旦离开中国,就失去了对那片土地的影响"的说法便与事实不符而不再适用了。可是,我来到美国后还有人以"过来人"的口吻向我贩售这种早已过时的理论,由此可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更新认知有多么重要。

实际上,中共沦陷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一元化的形式被迅速打破,从关心社会公正和国家未来命运的人们开始,中共沦陷区越来越多的人们迅速地觉醒,成为了改变社会不公的先行者。从被称为“公民元年”的2003年起,中国共产党在沦陷区垄断一切为所欲为的状况便不可逆转的被动摇了。

从2003年孙志刚案件掩盖不住,中共有准备地取消了“收容遣送”制度,到2009年湖南巴东的邓玉娇怒杀中共淫官,中共本想如之前操作指控邓玉娇“故意杀人”,在网民潮水般的愤怒声中、线上线下共同围追堵截之下,中共不得不改变初衷,用对邓玉娇免于起诉来平息民愤……

这一切的改变绝非是“领导英明”,而是好用难控的互联网让人民有了行使言论自由的工具,打了中共一个措手不及才得以实现。这一点,从中共想尽办法要在沦陷区的所有电脑上安装“滤坝”就能看得出来。实际上,表面的妥协之下,中共一直在努力地寻找对策。孙志刚案件之后接连爆出的高智晟代理的“陕北油田案”、暴力“计生”案引发的公民探访东师古和广东太石村村民维权案,以及整治《中国青年报》引发的风波等等案件,让中共觉得控制互联网迫在眉睫必须“不惜代价”。

不久之后博客、微博被管死了,在声援《南方都市报》的抗议、江西新余刘萍案等发生后,紧接着就是长达数年的“709大抓捕”。在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进行的跨越全国的709迫害的同时,微信也被管死了……随着一个个言论自由工具的失去,“公民抗命”陷入低谷,网络成为中共宣传机器的一部分。同时中共动用国保公安在线下对敢言的公民威胁迫害,多数人只能襟声,网络上多数只剩下经审查过的支持中共暴政的言论,看起来都是些极其愚蠢不可救药的说词,然而可庆幸的是全天下都知道这是“审查”和严格管控的结果,而不是真实的民意。

真实的状况是,你若一定要表达,仍可以克服重重困难找到渠道与工具“翻墙”在网上表达,但却无法找到解决说话后中共线下迫害的方法,毕竟面对彻底流氓化了的中共暴政,个人的力量太过薄弱。然而中共病毒和中共三年来的“防疫政策”,帮助人们实现了从个体维权到群体维权、从线上言论自由的博弈到线下行动抗争的跨越,不仅突破了“抓几个带头者就能平息运动”的临界点,还在退无可退之下物极必反地激起了“公民不合作”的新高潮。

中共本以为在“时空伴随”、“健康码”、“双识别系统”、“天眼工程”等等无处不在的监控之下中共政权固若金汤,人民如同待宰羔羊无可奈何。万没想到跨越各省直至全国的“白纸革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生了,而且不同地方的抗议者喊出了相同的“四通桥口号”,使得中共意识到原来从幼儿园开始的洗脑宣传、三令五申必须“严防死守”的信息封锁远没有他们想得那么行之有效。觉醒人民一旦战胜恐惧,即使暴政武装到牙齿也不堪一击。

在抗议尚未蔓延到中小城市之时作出让步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否则等抗议之火燃烧到中小城市,长期被封锁在家的居民的怒火一旦借势发泄出来,全国的形势将彻底失控,到那时恐怕政权难保。

因此,中共的让步肯定是缓兵之计,他们一定正在积极地研究对策。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从“白纸革命”到“烟花抗议”,人民反抗中共暴政的方法正不断地推陈出新。以各种难以预料的方式出现并演进。

从争取言论自由到通过“公民不合作”进行抗争,是公民觉醒后战胜恐惧的标志。其实只要公民抗争遍地开花,超越了中共能够迅速平息的界限,人民即可掌握主动权。

如今官民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2023年觉醒者能否携手奋进战胜恐惧,实现从要求“共产党下台”上升到用行动“打倒共产党”,是中国变革能否彻底成功的关键所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