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首富李河君涉锦州银行案件突被带走

发表:2023-01-11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1月10日晚,“中国前首富、汉能系创始人、汉能控股集团前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引发关注。

据国内媒体报道,2022年12月17日,汉能系创始人李河君被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执法人员带走并协助调查,截至2023年1月10日仍未放回。多名汉能前员工向财新确认这一消息,但暂不清楚被带走原因。而由汉能重组而成的石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在2022年12月22日停止运营。

1月10日,汉能一前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李河君被警方带走是协助调查,事件可能与锦州银行有关。但此消息并未获得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锦州银行的证实。

锦州银行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银行与汉能的资金关系规模总计为94.61亿元,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三种,并承认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2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初,李河君以1600亿元身家成功登顶“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身家超马云、王健林成为胡润百富榜第12位中国“首富”。资料显示,1989年,李河君白手起家,向自己大学老师借款5万元人民币,创立汉能集团,经过二十多年努力,汉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民营水力发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汉能系”欠薪和拖欠供应商款项

善于“讲故事”与“造富”的汉能创始人李河君,从金安桥水电站到薄膜太阳能都是剑走偏锋,而豪赌薄膜太阳能也曾令李河君坐上中国内地首富的宝座。只是盛极而衰,2015年,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一泻千里紧急停牌,并遭香港证监会调查,进入到至暗时刻,再经过一系列努力及面对“连续停牌18个月的股票将会被除牌”的港交所新《上市规则》于2018年8月生效,汉能薄膜发电在2019年最后选择了私有化,并编织了“私有化回A”美梦,只是就在当年10月,汉能欠薪门进入高潮,汉能进入另一个“黑暗时刻”。

汉能系的崩盘就发生在2019年。

2019年5月,汉能就传出过欠薪事件,欠薪事件更是在当年10月达到高潮。同月,李河君发布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提到因集团在资金方面遇到一些问题,出现了薪资缓发、社保缓交等现象,给员工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李河君承诺,11月应该可以恢复正常发薪,但后续的消息则是员工无奈离职。

除欠薪外,“汉能系”企业还大面积拖欠供应商款项,诸多诉讼缠身,甚至是公司破产重整。

自2020年7月2日起,多家“汉能系”公司早已破产。从此,李河君鲜有公开露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