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雨天出租车经济学谈起(图)

作者:广宇 发表:2023-01-12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2-11/p2876781a330183015-ss.jpg
出租车(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pixabay)

很多人都有下雨天打不到车的经历吧。一般的理解是: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显然更多人会有打车的需求,出租车在这种情况下更容易获客因而执勤的车辆数目也会增加,但车辆供应仍然跟不上需求,所以大家还是一车难求。这个推理看似很合理吧?其实细节上还是需要仔细推敲:下雨天出租车数量真的会增加吗?某地对出租车司机做了调查发现,在恶劣天气下更多的司机其实会选择不出车,他们更愿意和其他人一起在咖啡店躲雨喝咖啡!

从经济学的角度理解司机的动机,需要分析在恶劣天气下出车的受益和损失。收益是更容易获客,空车率降低。但司机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吗?并不一定。恶劣天气下通常交通缓慢拥堵,而出租车多以路程计费,单位时间内收入可能反而降低。另外交通环境恶劣的情况下驾车更累,出现交通事故的机率也更高,这些都是潜在的损失。所以对于平日里空车率不高的出租车司机,如果给自己一个短暂的休息恶劣天气时段是性价比最高的。如果需要提高出车率,那么需要切实提高司机的收益,比如增加恶劣天气下的价格或附加费。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过于简化的推理(需求人数的增加会带来出租车出勤率的提高)可能带来错误的结论。可是在工作和生活中,人们常常会以这种简化推理来得出结论或被他人说服。可能的原因包括:信息匮乏,不知道全面信息就无法做出正确结论;思维懒惰,即使有信息也不愿做深入分析;观念定式,推理基于某个固有结论(观念)之上而不管其对错和适用范围;轻信他人,特别是某些所谓权威或专家的观点。

中共治国就特别喜欢用这种简化推理的方式来愚弄人民。特别是把一些结论名词化和口号化,更容易让民众接受和应用。比如连花清瘟,被吹成了抗疫神药。可是钟南山是如何论证其有效性的呢?他的团队发表论文通过体外实验验证该药对新冠病毒具有抗性。看起来挺有道理,可是仔细想想,体外实验?体外有效性能够得出人体内有效的结论?这和可乐能够在体外杀精得出可乐导致男性不育简直一摸一样啊!

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后果,在清零期间将其说得无比严重,什么长新冠、后遗症等等,甚至将海外公民归国行为污蔑为千里投毒。到了要开放了,钟南山又跑出来为政策背书,称新冠是大号流感。西方政府要搞开放与病毒共存的政策,都要详尽的向国民说明疫苗接种率、不同年龄段感染后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医疗系统准备等等。中国可好,一句大号流感就打发了,言外之意就是小毛病不值一提,让人以为用不着特别做什么准备。如此这般开放,结果大家也看到了。

简化推理带来偏见。偏见本来是应当避免的,但在中国却常常被强化和引导。河南人都是贼,新疆人都是小偷?大家都知道这是带偏见的玩笑。地主压迫农民,资本家剥削工人?中共教科书中的论断符合事实吗?法轮功是邪教?争取自由民主人权的都是境外势力?面对中共的宣传我们不能落入简化推理和口号化结论的陷阱。尽量全面的搜集信息,通过自己的思考才能得出合理的结论。其实全面的信息正是中共最怕民众获得的,这也是它们搞出网络防火墙不准百姓上外网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