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日:习近平已内定新驻美大使(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1-12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2月7日,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中国官方公布的冠状病毒爆发死亡人数上升至 636 人,政府称总感染人数已攀升至 30,000 人以上。(摄影:Philip FONG/AFP)(摄影: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0年2月7日,中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据知情人士透露,习近平可能会提名外交部副部长、美国问题专家谢峰任新任驻美大使,不过此举是否为逐步缓和“战狼”外交风格还需观察。

据内部人士称,北京一直在重新调整外交政策,以稳定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并减轻外交部因处理Covid-19大流行病和大力追求安全、工业和领土利益而对其全球地位造成的损害。他们说,川普政府期间中国外交官的强势风格需要调整,以因应不断变化的国际环境。

这种转变已经开始体现在最近和即将到来的外交任命中,比如谢峰这样能平衡好斗与亲切的能力而闻名的资深外交官担任关键职位。

58岁的谢峰帮助安排了习近平和拜登的11月峰会,也是2021年一项换囚协议的复杂谈判的关键人物,该协议以释放两名加拿大公民,换取美国结束引渡一名在加拿大被拘留的华为高管孟晚舟。

知情人士说,任命谢峰为美国大使的决定尚未正式确定,除他以外没有其他强有力的候选人。在正式任命前,北京需要获得华盛顿的首肯。

通讯咨询公司FGS Global的咨询合伙人、在中国事务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前美国外交官克莱恩(William Klein)说,任命谢峰为驻美大使“可能是一个信号,表明北京希望更好地管理与华盛顿的竞争。”

如果获得任命,谢峰将接替习近平的亲信秦刚,秦刚于去年12月底晋升为外交部长。据知情人士透露,秦刚正在争取兼任国务委员一职,这一高级政府职位将使他处于国家领导层的高层,从而能更平等地与美国国务卿打交道。

秦刚一直主张强硬外交,这是习近平欣赏的。尽管与他打过交道的人说,与他的一些公开刻薄的下属相比,他将战狼风格发挥的更加细致入微。

一些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表示,这些任命代表了北京的战术转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中国外交政策的助理教授Dylan Loh说:“从战略上讲,他们仍然会尽可能地哄骗、欺负、施压,但可能会更礼貌一点。”

在中国严格控制流行病的情况下自我隔离了两年多之后,习近平最近几个月重返国际舞台——在此期间,北京与西方大国和一些亚洲邻国的关系因贸易和技术竞争、人权、人权、和领土争端。

自去年秋天自2020年初以来首次出访后,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同行时表现出更加友好的面孔,包括在印度尼西亚峰会上与拜登总统和其他西方领导人会面。

熟悉北京外交思想的人士表示,中国官员仍将采取坚定行动,​​反击他们认为是外国对其国家的攻击,尤其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攻击。例如,最近几天,中国当局暂停向韩国和日本国民发放短期签证,以回应这些国家为遏制Covid-19的传播而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的旅行限制。

谢峰是一名资深外交官,过去处理美国和北美事务的角色,包括在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两次工作,他与西方官员非常熟悉。在2021年晋升为外交部副部长之前,他曾担任中国驻印度尼西亚特使和外交部驻香港首席代表。谢还于1999年在北卡罗来纳州担任交流研究员。

谢是杨洁篪的亲密门生,杨洁篪于去年10月从中国最高外交官的职位上退休。据熟悉谢先生的人士称,两人在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共事期间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2019年至2020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作为北京驻香港最高外交官的谢峰经常批评美国涉嫌干涉香港事务。

中共战狼外交要转向?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认为是战狼的典型代表,但最近悄无声息的被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与聚光灯下外交部发言人的风光位置相比,有分析指赵被边缘化了。

法广评论,近几年中共完全抛弃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秉持的“战狼外交”风格被外界视为强词夺理的破坏性外交,与传统外交有者天壤之别。中共外交部被讽刺为“中外关系破坏部”,与赵立坚这几年的犀利言辞不无关系。 

赵立坚被调离发言人,有分析指战狼外交让西方国家加强围堵中共,北京调整外交走向首先得把代表人物挪走。

未来中共外交棋盘如何出棋,尚须时日观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