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费者物价指数下跌 助美联储“鹰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12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通胀在2022年结束时温和回落
美国劳工部报告称,通胀在2022年结束时温和回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1月12日,美国劳工部报告称,通胀在2022年结束时温和回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自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初期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衡量一揽子商品和服务成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去年12月环比下跌0.1%,这相当于自2020年4月以来最大的月环比降幅,因为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封锁状态以抗击新冠疫情。

即使有所下降,总体CPI仍比一年前(同比)上涨6.5%,凸显出生活成本上升给美国家庭带来的持续负担。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年度增幅。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上涨0.3%,也符合市场预期。它比一年前增长了5.7%,再次符合预期。

CPI是最受关注的通货膨胀衡量指标,因为它考虑了从一加仑汽油到一打鸡蛋或机票成本的一切变化。

美联储更喜欢根据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进行调整的不同指标。当然,美联储在衡量通货膨胀时会考虑广泛的因素,CPI是其中的一部分。

市场正在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举措,因为美联储官员们正在为压制通货膨胀作努力,通货膨胀率在41年的高峰期达到最高水平。供应链瓶颈、俄乌战争以及数万亿美元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措施,都助长了大部分经济领域的商品价格飙升。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正在权衡需要多长的时间加息来减缓经济和抑制通胀。迄今为止,美联储已将基准借款利率上调4.25个百分点至15年来的最高水平。官员们表示利率可能会超过5%,然后他们才能退一步观察货币政策收紧后对经济的影响。

对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而言,通胀依然是眼前最重要的经济问题。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此前表示,服务价格对经济降温的抵抗力更强,与劳动力成本的联系更为紧密。尽管就业市场有所降温,但整体依然火热,低失业率环境下不少企业依然面临招聘困境和用工成本的挑战。

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继续传递“鹰派”信息: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均暗示利率不仅需要继续上涨至5%以上,而且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美联储理事鲍曼(Michelle Bowman)认为,加息将持续到有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达到顶峰,并处于明显下降趋势,然后才会调整货币政策。

根据CME FedWatch工具,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在2月、3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徘徊于70%,而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端利率目标区间指向4.75%至5%,同时四季度有望降息。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震荡回落,目前已经较去年9月创下的20年高位跌去近11%,投资者押注通胀降温和经济风险将让美联储提前转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