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岸田峰会 美国致力保卫日本抗共(图)

发表:2023-01-14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 年 1 月 13 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日首脑峰会前互相握手致意。(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2023 年 1 月 13 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日首脑峰会前互相握手致意。(图片来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月13日(周五)在白宫举行了内容广泛的首脑峰会。在中共挑衅性军事行动日益严重之际,日本寻求与美国建立安全合作的联盟,拜登在峰会上表示,美国致力于保卫日本。

据《国会山》消息,周五(1月13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美日首脑峰会时,拜登将岸田的华盛顿之行描述为美日联盟的“非凡时刻”。

拜登说:“我认为我们从未有过如此接近的时候。”

拜登还强调说:“让我明确一点:美国全部、彻底、完全地致力于(美日)联盟,更重要的是,致力于保卫日本。”

岸田在峰会上表示,美国和日本“正面临近代历史上最具挑战性和最复杂的安全环境”。

日本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达到北约的标准,即GDP的2%,这在华盛顿受到广泛欢迎,东京正在从拜登政府那里获得具体成果。

拜登官员说,这包括升级驻日美军,增强先进情报和监视等能力。美国和日本也在扩大共同防御承诺,以涵盖太空和网络安全。

美国政府还支持日本发展反击能力的决定。这将使东京能够抵御即将到来的导弹袭击,并对侵略者——可能是朝鲜或共产中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日本已将共产中国的军力建设视为对东京的威胁,并认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可能波及印太地区。

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发布的最新国防战略中写道:“正如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所证明的那样,日本所在的国际社会正面临严峻挑战,并陷入新的危机。

“未来不排除印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发生严重事件的可能性,这些事件可能动摇战后稳定的国际秩序基础。”

这是岛国日本历史性转变的一部分,现在日本致力于发展其军队并放弃其在二战后的和平主义政策。

日本也加入了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向乌克兰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和防御性军事援助。

2022年6月,北约成员国迈出了前所未有的一步,邀请日本参加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亚太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希拉.史密斯(Sheila Smith)说:“如果你愿意的话,日本真的已经摆脱了那种战后对其军事犹豫不决的模式。

“因此,我们在世界舞台上有了一个新的日本,在某些方面,它对军事力量的需求不再犹豫,而是将其作为治国之道的箭袋之一。”

新美国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这是日本国防政策和美日联盟的“极其重要的时刻”。

他说:“你真的看到日本的做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正确地反映了他们认为东北亚非常严峻的安全环境。当然是来自中国(中共)的挑战,还有来自朝鲜和俄罗斯的威胁。

“从美国的战略角度来看,日本确实是我们与该地区接触的基石。可以说,这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拥有的最重要的国家关系。”

岸田抵达华盛顿是他本周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从1月9日(周一)起他已经访问过法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这些国家都是七国集团(G7)成员。

日本是2023年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并将于5月在广岛举办G7领导人峰会。日本今年还开始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两年任期。

日本政府希望利用这两个场所来增加对核武器裁军和核不扩散的呼吁,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断威胁要在乌克兰使用核武器,共产中国也在增加其核武库存,还有朝鲜可能进行新的核武器试验。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史密斯说:“日本对核裁军问题以及降低使用核武器风险的必要性的看法非常强烈。”

日本在周三(1月11日)与英国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防御协议,允许在对方领土驻军,该协议完全符合美国和欧洲盟友定义的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和经济秩序。

史密斯对此说道:“我认为,这是一个有意思的承认,即印太盟友——首先是日本——现在以一种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方式与我们的欧洲盟友结盟。

“……现在,我们的欧洲盟友和以日本为首的印太盟友发表了非常相似的言论,这确实是战后秩序面临挑战的时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