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半年报告 评论:显示英国对港人的承诺(图)

发表:2023-01-14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智峯表示,《香港半年报告》显示了英国政府对香港人的承诺。图为2019年6月28日,反送中抗争者聚集在维港码头,地上展示一面英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许智峯表示,《香港半年报告》显示了英国政府对香港人的承诺。图为2019年6月28日,反送中抗争者聚集在维港码头,地上展示一面英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1月12日英国政府发布《香港半年报告》称《国安法》制造的寒蝉消息蔓延社会各角落,自由被北京系统性地侵蚀,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限制。流亡澳洲的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表示,报告在国际上有一定的份量,显示了英国政府对香港人的承诺,也提醒国际社会留意香港变化。

《香港半年报告》中表示,香港主权移交中国25年,当局在破坏《中英联合声明》赋予香港人的自由和权利。《国安法》制造的寒蝉消息蔓延社会各角落,自由遭到北京系统性的侵蚀,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限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和集会自由皆被打压,异议人士被逮捕、被起诉。

报告指,被以《国安法》罪名逮捕的人们面临即时监禁,保释机会微乎其微,其中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民主派初选案的47人,他们大部分仍然在监狱中候审。不仅如此,香港政府还审查海外组织,比如屏蔽总部在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的网站。香港法官被要求执行北京的法律,当局还以已经过时的“煽动罪”来打压异议人士,而“煽动罪”这一罪名在英国已废除多年。

香港法律界前立法会议员、大律师郭荣铿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虽然报告有详细列举北京和港府侵蚀自由的事项,但用词太温和。

报告提及去年11月28日,行政长官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黎智英聘请英国律师一事释法。12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国安法》第十四条、第四十七条作出解释。郭荣铿指出,释法令国安委和特首获进一步扩权,国安委可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绕过立法和司法操作,情况让人担忧。

郭荣铿说,如果修改律师执业条例,目的不仅是阻挡外国律师参与国安法的案件,实质上是赋予国安委无限的权力去指示立法、司法和其他机构执行国安委认为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宜。为了政府还将为23条、假新闻法的立法,以法律挟制港人。

他形容香港国安委等同于中共政法委,先把所有事都与国安挂勾,处理之前都需要他们发号施令,香港各机构都不得不执行相关决定。

报告表示,中国和香港当局离《基本法》所规定的普选目标渐行渐远,香港选举制度也被修改。去年5月,唯一候选人李家超成为新选举制度下当选的首位行政长官,新选制大幅消减投票和参选的人数。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许智峯表示,特首选举改变是港人权利倒退的主要指标之一。在新选制下,特首选举的民主成份和制衡力量完成被剔除,使特首可以在不受民意监督下任意拘捕政治犯,甚至按政治需要修改法律条文。

对于报告指《国安法》制造的寒蝉消息蔓延社会各角落。许智峯认为真实的寒蝉效应,可能比报告提到的更大。例如电影审查已加入国安考虑作筛选,使很多电影没办法在港放映;不少专业团体都在国安法下自我审查,业界选举用国安因素筛选参选人,这些都是因《国安法》引发的连带反应,深深影响港人自由。

许智峯表示,《香港半年报告》具有一定份量,显示英国政府对港人的承诺,连同美国国会的香港报告,共同提醒国际社会留意香港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