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三年出访 刘鹤去达沃斯为习近平拉关系(视频)

发表:2023-01-1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时隔三年重返瑞士达沃斯
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刘鹤时隔三年重返瑞士达沃斯,将宣传中国经济和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缓和外交关系。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召开,世界经济论坛自1971成立以来,每年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年度会议,都有众多政府和企业的领导人参与,共商全球重大问题与解决方案。

本次会议将以“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侧重于提供解决方案和公私领域的合作,以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参加的各国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在能源、气候和自然,投资、贸易和基础设施、前沿技术,以及地缘政治等议题上进行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辉瑞CEO阿尔伯特·布尔拉、莫德纳CEO斯蒂芬•班塞尔等知名企业高管也将在论坛上演讲。

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应世界经济论坛(WEF)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和瑞士联邦政府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15日至19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刘鹤上一次出访,是在2020年1月访问美国,他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特朗普)共同签署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除了刘鹤之外,中国代表团成员尚包含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等人;此外,国务院下属国资委(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将带领多家央企与会,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化、国家能源、招商局、华能集团等。

外界分析认为,刘鹤除了经济方面的角色,还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形象作出努力。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近日披露,习近平正从根本上重新规划外交和经济政策,为了改善严重恶化的外交关系,并提振紧张的中国经济。

报道引述中国官员和政府顾问说法,做出这一改变的原因,是来自经济、社会、外交的综合压力已经到了临界点。

在外交上,习近平不希望在多边论坛上孤立无援,要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在俄乌战争问题上寻求欧洲国家的支持,并努力维系国际贸易。在经济方面,主要目标是恢复中国放缓的经济重现增长、改善民生、稳定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并想办法支撑数十个地方政府的财政危机。

据自由亚洲电台1月13日报道,台大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在“亚洲很想聊”节目中分析,多数共产党国家经济都搞不好,因为本质都仇视资本家、资本主义,将商人视为潜在的敌对阶级。

中国经济怎么样会变好?明居正指出,“经济要发展需要‘民进国退’,大力扶植民企。首先要健全市场经济,按供需调节商品价格;第二,尊重保障私有产权,赚钱须归私人拥有;第三要有相当法律保护;第四,公平竞争,国企、太子党若受到国家保护都是特权;第五,相对公平税收制度。”

曾有投资银行经验的时事评论人士汪浩指出,观察中国2023年经济有三大方面:首先,中国约有超过9亿人感染新冠,超额死亡和后遗症以及医疗体系受打击,对中国社会稳定、消费力恢复影响很大;其次,美国货币政策紧缩,也不利中国出口需求;最重要的是中国政策多变,疫情一会儿封城、又骤然躺平;此外,过去喊共同富裕打击平台经济、教培业、房地产,如今又回心转意,政策不确定性是最大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