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这首诗平淡无奇 却一字千金(图)

作者:林雨  发表:2023-01-1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此幅画成于乾隆七年,描绘新春时节乡间欢乐的景象,摊贩卖爆竹
清代丁观鹏《太平春市图》。此幅画成于乾隆七年,描绘新春时节乡间欢乐的景象,摊贩卖爆竹。(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宋代的王安石有一首诗为《元日》,初听时,多半认为此诗似是平淡无奇,但却因一字值千金。

元日》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爆竹声中旧的一年结束,春风送暖喝一杯“屠苏”酒。欣赏此句不能看它的表面,而是本意。一个“除”字有除恶之意,这才是此事的点睛之笔。在民间传说中,“年”是一个妖怪,一年之间会出来一次危害人间。这时候,人们通过“爆竹”就可以消除它。世间是有妖魔鬼怪的,只有历尽艰辛除恶之后,才能够迎来真正美好的春天。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曈曈”是指太阳出来的温暖感受。千门万户是家家户户之意。古人用桃木板写上神荼、郁垒两位神灵的名字,悬挂在门旁,用来压邪。

此诗写新年人们放爆竹清除污秽邪恶,迎接春天的到来。家家户户都要换上新的桃符,似乎是没有新意的。小时候(大概几十年前了),过年还是很有味道的,与今日不同。虽然经济不富裕,最多也就穿件新衣服、拿很少的压岁钱,但为什么人们会感到很快乐呢?那么,今天的人吃不愁、穿不愁,为什么却会不快乐了呢?

用我们今天的解释是生活太好了,每天都像是在过年,所以感受不到快乐了。其实换个角度看问题,以前爆竹一响,解体了邪恶,人们没有了邪恶的侵扰自然就感受到快乐了。今天不让放爆竹,邪恶除不掉,还在操控人,也就自然的不幸福了。诗人一个“除”字,却给今天的人留下了多少的沉思和感慨啊。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