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读通过总预算案 苏贞昌辞任(图)

发表:2023-01-20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行政院长苏贞昌率领全体阁员总辞。(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行政院长苏贞昌19日在立法院三读通过总预算案后,向总统蔡英文请辞行政院长一职,并率领全体阁员总辞。他表示,“能为国家做事、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最大的荣幸,也是时代的惠赐。”

据美国之音报导,苏贞昌在总预算案三读通过后,先前往立法院向立委致意,然后前往总统府与蔡英文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晤、并在离开总统府后,在脸书贴文宣布率领全体阁员总辞。

苏贞昌表示,“能为国家做事、为人民服务,是我毕生最大的荣幸,也是时代的惠赐。感谢行政团队伙伴的鼎力相助、蔡总统的信任、立法委员的指教和支持,让政府能做出做出一些成绩,护国卫民,守住台湾。”

他说,“尽管还是有许多想做的事还来不及做,有些事也做得还不够好,但我们确实是殚心竭虑,恳请国人能够宽谅,更特别要感谢这一路来支持和鼓励的人们。”

苏贞昌表示,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地方选举失利后,曾在第一时间向蔡英文请辞,但是被蔡英文慰留。蔡英文告诉他,自己已经辞去民进党主席职位,为民进党败选承担政治责任。

他解释说,接受总统慰留主要是担心立法院审议的中央政府总预算遭到退回,并要求新揆上任重送、重新审查,因此他决定留任稳住行政团队步伐。如今总预算案已经通过,各项政策也陆续推出,正是开创新局的时机。

对此,总统府发表声明表达蔡英文总统对苏贞昌及其执政团队的感谢,同时新的执政团队将在农历新年期间组建完毕。

高雄市长陈其迈也回应说,苏贞昌是“最挺高雄的行政院长”。桥科、台积电来高雄、5G AIoT园区等,是苏贞昌在任内协助高雄产业转型,也让高雄去年失业率降到六都最低;重大国家建设,如高雄捷运黄线、小港林园线、冈山路竹延伸线等,也都是在“苏院长”任内大力推动,因此不论重大建设或经济发展,都非常感谢他对高雄的照顾,“大家应该给予苏院长肯定”。

媒体追问对行政院新任阁揆人选看法。陈其迈说,这是总统的职权,要怎么有新局、让内阁在稳定中前进,尊重总统最后决定。

现年76岁的苏贞昌早年担任美丽岛辩护律师,从政后历任立委、屏东县长、台北县长(现已成为新北市)、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主席。陈水扁担任总统期间,苏贞昌首度在2006年出任行政院长蔡英文总统任内于2019年又被延揽回锅执掌行政院。

另据中央社报导,立法院会19日三读通过于去年12月31日第10届第6会期延会至今的民国11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岁出原编列约新台币2兆7191亿元,减列约300亿元。

总预算通删科目部分减列包括大陆地区旅费50%、国外旅费及出国教育训练费5%、委办费5%、房屋建筑养护费5%、车辆及办公器具养护费5%、设施及机械设备养护费5%、军事装备及设施3%、一般事务费5%。此外还有,媒体政策及业务宣导费20%、设备及投资6%、对国内团体捐助与政府机关间补助5%,以及减列对地方政府补助5%。

以上加上立法院分组审查的删减数,共计减列约300亿元;如有特殊困难无法调整者,可提出其他可删减项目,经主计总处审核同意后予以代替补足,若最终总删减数未达300亿元,另予补足。

对于立法院会三读完成总预算,朝野立委都表示,严格把关预算,促进国家发展。

行政院也指出,行政院依总统蔡英文施政蓝图,11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是在衡诸国内外经济情势,兼顾疫情因应、未来施政重点下审慎筹编,以“持续照顾国人、壮大台湾”、“扩大挹注地方”及“还债金额2年来新高”为3大特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