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溢文化气息的年味——春联(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1-2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联
过年春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的美好愿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家万户瞳瞳目,总把新桃换旧符。

放爆竹、贴春联,是过年时最令人熟悉不过的景物,王安石写的这首〈元日〉把人们过年时的情景生动的描写了出来。除了震天嘎响的爆竹声之外,贴春联也是过年时不可或缺的习俗之一。

过年贴春联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的美好愿望。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要换下旧春联,贴上新春联,在新年的爆竹声中,门楣上的春联为喜庆的新年增添了不少浓厚的文化气息!

春联始于桃符用于避邪

据传,“神荼”、“郁垒”是负责审视众鬼恶行的神,若发现有害人之恶鬼,便先用苇草编织的绳索鞭之,然后再捉去喂虎。于是,人们就在两块桃木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形象,并挂在大门上,以驱鬼除怪、避邪消灾,期能永久平安,此谓之“桃符”。

到了五代,后蜀国君孟昶认为,光在桃符上画像过于单调,便题了“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一联,这便是中国古代第一副春联的由来,也开启了新年贴春联的习俗。后来,随着纸张的出现,人们便将厚重的木板桃符变成轻便的纸张。

真正出现春联这种文化形式是在明朝时期。据《簪云楼杂话》记载,明太祖朱元璋规定,无论公卿士庶,都要贴一副春联,而且皇帝会亲自检查。于是,大街小巷贴满了各色春联。经过朱元璋的提倡,春联这种文化形式也就逐渐的走入了百姓的生活,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

到了清朝,写春联、贴春联的习俗达到巅峰,从皇宫、朝廷官员,到普通百姓之家,每到腊月下旬都要开始忙着写春联和贴春联。

洋溢文化气息的春联

春联言简意深、对仗工整、音韵和谐,寥寥十几个字,便能状难摹之境,传难达之情。再结合书法艺术,更显其古朴典雅的气息。

传统春联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有以辞旧迎新、展望未来为主要内容的,如“玉兔迎春,金虎辞岁”、“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东风吹出千山绿,春雨洒来万象新”、“爆竹声中辞旧岁,梅花香里报新春”等;有以祈福、求平安为主要内容的,如“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勤劳生产春常在,节俭度日水常流”等;有以祈求财富为主要内容的,如“春风入喜财入户,岁月更新福满门”、“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源”等。

在这疫情严峻的新年之际,更有劝人敬佛向善的新联流传,如“佛恩浩荡乾坤正,遍插新莲天地香”,横披“春满人间”、“敬天重德吉祥如意,修心向善福寿安康”,横披“华夏古风”、“冰融千山雪,冬去万木春”,横披“法到人间”。这些富有深意的春联,提醒人们要珍惜善缘与福音,亦寓意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春联趣事

在中国历史上,许多名人皆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春联趣事,祝枝山的断句春联故事便是其中之一。

有一年除夕,杭州才子徐子建家门上贴了红纸,就在他去请名家来题写春联之际,祝枝山正好路过其门前,见红纸空白,一时兴起,遂提笔一挥,大书了两副对联。

正门上是: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侧门上是:

此地安能常住

其人好不伤悲

徐子建回来一看,气得火冒三丈。了解之后才发现原来是祝枝山写的。他找到祝枝山,又请来众多秀才,当面指责祝枝山恶语伤人。众人也批评他太不像话了,祝枝山连忙解释道:“请诸位仁兄息怒,新春佳节怎能骂人,我这是故意卖弄。”接着,随手拿笔在四句上各加一点,结果两副对联变成:

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终年倒运少,有余财

此地安,能常住

其人好,不伤悲

徐子建和众秀才见之,转怒为喜,连连拍手称道。

春联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宝

春联的起源来自于远古的神话传说,充满着神奇的色彩,其语句具备诗词的文学性,字字珠玑,承载着非常丰富的内涵,再结合书法之美,古典雅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珍宝。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