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中国 什么都可能发生(图)

2023年最需要观察的事

作者:王丹 发表:2023-01-24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3年1月19日,北京机场(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4日讯】2023年已经正式展开,在充满矛盾,充满失望和希望的2022年之后,新的一年,关于中国,有哪些最需要我们注意观察的事情呢?我愿意提供我个人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对我来说,中国的2023年,第一值得观察的,就是经济发展。去年年底,习近平和中共不顾一切代价完全放开疫情控制,经济生产受到动态清零政策极大破坏是最主要的原因。三年防疫下来,本来就已经处于下滑状态的中国经济发展更是雪上加霜。2023年,防疫措施放开,中国的经济出现反弹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但是否能够导致经济发展的走势恢复到正常的状态,甚至能否能让中国的经济保持3%-5%以上的增长,却是不确定的事情。而对于严重依赖经济发展作为统治基础来说的中共来说,其命运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经济是否能够在2023年复苏。

第二,3月份,中共将召开“人大”“政协”两会。这虽然是个橡皮图章一样的会议,虽然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的人事安排想必已经确定,但“两会”的人事布局仍然值得关注。毫无疑问,习近平一定会全面安排他认为最忠诚于他的人占据各个权力机构,但那种所谓的“忠诚”其实都是表面的,是不靠谱的。因此,尽管习近平在去年的“二十大”上似乎掌握了一切权力,但这个权力格局是否稳固,是需要打一个问号的。未来五年行政系统的决策执行者是哪些?他们面对各种挑战的处理能力如何?一旦出现重大危机,他们对习近平的地位的维护是否会全力以赴?这些都值得观察。毕竟,中国已经进入高度不稳定的发展时期,除了习近平个人意志对中国的影响之外,他的政策是否能够贯彻执行也是决定中国未来政局稳定的关键。

第三,台湾问题也是观察的重点。这里又分两个层次:台湾大选和中美关系。2023年将是台湾的总统大选年,其结果对两岸关系来说影响甚大。目前来看,无论是希望延续执政的民进党,还是摩拳擦掌准备重新执政的国民党,对于自己是否如愿以偿都没有确定的把握。虽然选举结果要到2024年才能揭晓,但2023年的选情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2024年的结果。这次选举,对台湾未来的命运是关键性的一次选举,选举的结果也会影响中共在台海问题上的短期政策。而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重中之重,中美两个大国在2023年的较量,将更可能在台湾问题上体现出来。尤其是由共和党主导的美国众议院,在台湾问题上的动作,包括麦卡锡议长是否会访问台湾以及可能的后果,都将是2023年影响中国的大事。

第四,疫情虽然已经过去,但疫情三年来积累的各种社会问题,包括已经发生的社会各阶层的普遍不满,都会在防疫措施放开之后逐渐暴露出来。哪些问题会暴露出来?这些问题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暴露出来?对新的国家与社会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共将如何应对?对于很可能出现反复的疫情,中共准备如何处理?弥漫党内和社会的对习近平的不满是否会进一步发酵,还是会逐渐平息下来?这些问题对于中国社会的稳定都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也值得密切观察。

总之,今天的中国,已经进入高度不确定时期,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也都不一定发生,但可以肯定,突发事件可能出现的机率,将比过去更高。而上述值得观察的几个面向,都可能为突发事件的发生做出铺垫。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