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四迎财神 3招诀窍学起来(组图)

发表:2023-01-25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财神
大年初四,接五路、迎财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年初四是神话女娲创世时捏造出“羊”,又称“羊日”。传言在这天,人们不杀羊,假如天气好的话,养羊人家在接下来的一年会有很好的收成。

老皇历中占羊常说的“三(阳)羊开泰”一语,乃是吉祥的象征。“羊日”也是汉人民间迎神回民间的日子。

大年初四迎财神

俗语说:“初一早,初二早,初三困甲饱,初四接神...”,大年初四是众神重临人间的日子,人称“接神日”,而有“送神早,接神迟”的说法,也就是送神要一大清早,而接神在下午也不迟,所以接神都在下午。

大年初五传言是财神的诞辰,故会在初四子夜,准备好糕果、祭牲、香烛等供品,敲锣打鼓焚香礼拜,虔诚地恭敬财神的到来,俗称“接财神”或“抢路头”。

迎接财神会准备“羊头”以及“鲤鱼”,是因羊头有“吉祥”的意思,而鲤鱼的“鱼”和“余”是谐音,图个吉利。

迎财神的3大习俗

1、接五路

接五路原本是指“五路行神”,后来演变成接“五路财神”。通常在初五开市,故先前做生意的人在春节假期后,都会于年初四晚上恭迎五路财神,以图吉利。

接五路仪式在初四下午三点开始,直到晚上九、十点结束。

一般是使用两张八仙桌拚起来摆案桌。头桌供甜果,例如甘蔗、广橘,有“生活甜蜜、财路广阔”的含意;二桌供糕品,意涵“步步高升、常青”;三桌则是正席,供全鸡、全猪、全鱼、元宝汤等等;

半桌则是饭菜、面食,一碗路头饭中插上一根“大葱”,葱管内再插入一株“千年红”,象征“兴冲冲、年年红”。第三桌正席的酒菜要等到接上五路财神后才可以奉上。

接五路时,主人需带着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位的财神堂去迎请财神,每接来一路财神,就要在门前施放一串百子炮。待全部接完后,主人依序向财神敬拜,拜完后将原本供桌上的“马幛”火化,恭送财神的仪式才算结束。

接五路这个民间习俗,大家希望财神爷能把财富带来家里,在这一年里发大财。

金元宝
大年初四晚上,恭迎五路财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吃折罗

折罗是指“大杂烩”的意思。依中国的传统习俗,正月初四这一天全家一起吃“折罗”。

在张寿臣的《化蜡千儿》提到“老太太晌午吃的散伙面,晚上吃的折罗”。记载的“折罗”是中午宴会所剩下来的饭菜。老百姓家的“折罗”就是把年节这几天所剩下来的饭菜,加在一起形成的“大杂烩”,以扫扫年货。

吃“折罗”这个传统习俗体现了人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勤劳节俭的美德也将代代相传。

3、绑火神

有些北方农村的风俗会在大年初四“绑火神”,用麦梗或玉米梗系绑在棍子上,点燃后从自家送到河里,意味着这一年家里没有火灾;大陆福建的莆仙地区,居民是重新围炉过年,是中国唯一而且别具特色的地方风俗,反映出传统人民心理普遍希望能辞旧换新,送走昔日贫穷困苦的生活,迎接崭新一年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