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财政“清零” 多地难保基础民生(图)

发表:2023-01-26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供应不足,民众取暖也难。
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供应不足,民众取暖也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清零”防疫政策令地方政府财政支出甚巨,多地财政捉襟见肘,一些基础民生项目难以得到支持,甚至严寒之下,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供应不足,民众取暖也难。

上周末,中国黑龙江省的许多气象站监测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温度。中国北部的漠河市,已连续三天的最低气温达零下50摄氏度,并创下零下53摄氏度的历史记录。

在中国的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大量民众抱怨“寒夜中被冻醒”。网上民众热传的一段视频画面上显示,山西临汾一栋高层公寓楼的业主们,集体在窗户上贴出“冷”字来充当过年的窗花。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这个冬季,河北等多个北方省份再次出现天然气短缺,取暖问题迫在眉睫。

报道指出,维持“清零”防疫政策已经耗尽地方政府财政,导致无力保障家庭和企业的取暖。专家认为,这场能源危机暴露了中国能源监管和基础设施的系统性弱点,也显示了去年2月爆发的俄乌战争所引发的全球能源市场动荡。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中国和欧洲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因为俄乌战争遭制裁、俄罗斯去年宣布停止向欧洲出口天然气后,各国从其它渠道获得储备供应抬高了国际天然气价格,中国也受此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供热管网、热电厂或锅炉房通过燃气(煤燃)燃烧加热,产生蒸汽、高温水,将一级管网的水加热后,流向各地换热站,与二级管网的水进行热量置换。当水温达到适宜供暖的六十度左右后,再送到各家各户暖气片里。

以北京市供暖为例,需要1.7万公里供暖管线,8座热电厂,7座备用尖峰供热厂,5590余座锅炉房,北京市取暖高峰期每天烧掉全国天然气产量1/1700。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林和立(Willy Lam)对《纽约时报》说,地方政府没有多余的财政支撑供暖:“这对习近平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是中国在短短5年内遭遇的第3次基础民生能源危机。第1次危机是发生在2017年,北京当局下令“煤改气”,北方大部分地区禁用燃煤锅炉,改为燃气锅炉,但多省居民发现,当地没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第2次危机是在2021年,燃煤价格飙升,公用事业单位不愿赔钱,只能关闭发电厂,导致大规模停电。

特别是疫情大流行三年来,北京当局采取的“清零”防疫政策,从关闭边境到频繁地区与城市封锁,与世界其它国家形成鲜明了对比,主要经济体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与病毒共存。此前很多省份为了保证防疫财政支出,不断变换方式压缩其它方面的支出,有的地方削减公共交通支出,有的地方卖景区、食堂等承包权的。

近年来土地收入下降明显,令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难以为继。这也意味着,一些地方的财政将重整,特别是经济发展较差的地区。现在不少地方的税收和非税加起来只能保证基本运转,甚至有些地方连保运转都很困难。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地方财政支出甚巨,也给北京当局出了难题。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地方政府和用气企业提出了要求,却并未明确中央会提供财政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