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生水吐“龙子”唐朝隐士的神奇医术(图)

发表:2023-01-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 传说 神秘 555872681
传说的生物肉眼不可见,不代表其已不存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曾有个黄门奉使在进京路上喝生水解渴,却在腹部长出一个硬如石头的肿块,当时以精湛医术声名远播的隐士周广看一下就说他的腹中有条“蛟龙”即将生子,若不及时治疗将会丧命。

饮用生水吐“龙子”唐朝隐士的神奇医术

唐朝时期,传说开元年间在吴地出了一位叫纪明的名医,曾经有个隐士周广向他学习医术的秘诀,以此为他人诊治。据说此人擅长察颜观色,光是与病患谈话就能知晓疾病的全貌,能够钜细靡遗地解说病况,不须要经过诊脉才能厘清病况,在当时创下的成效声名远播,甚至传入唐玄宗的耳边,因此征招他进京入宫,一睹传说中的神奇医术。

当时唐玄宗下令集结宫内患病的人,要试试看周广的医术,其中有一名宫人,每日中午以后就会开始发狂,又笑、又唱、又哭泣,脚还没办法着地,周围的人无法理解他发生了什么事,感觉此人像是中邪似地,至今都没能得到解决。周广看了一看后就说:“这人一定是因为吃太饱,又赶紧接着干了重活,没一下子又摔倒在地所导致的。”随后周广拿出“云母汤”让这名宫人服用,还真的停止了他发狂的行为,再让他进入深层睡眠。宫人从睡眠中醒来后,从前的痛苦已经消失无踪,周广就问他的遭遇,宫人说:“曾经因为大华宫主人举办3天的生日宴会,于宫中布置大型歌舞乐队,我又是其中的主唱,声音并不响亮,时常吃猪蹄羹,吃饱后就会到宴席上唱歌,唱完便会觉得咽喉特别热。我们有好几个人到高台上玩耍,会从上方往下跳,没等我跳到一半,就有一个人从后面跑下来撞到我,让我摔倒在地,经过很久才苏醒,后来就得到这个狂病,脚也没办法着地。”宫人的叙述与周广的诊断不谋而合,让唐玄宗感到非常震惊。

后来有一名黄门奉使从交广来到大殿上行大礼参拜,当时周广看见他后就说:“这个人的腹中有条‘蛟龙’,明天一定会生下一子。假如没有及时治疗,此人就没办法活了。”此话一出,唐玄宗惊讶地问向黄门奉使:“你有疾病吗?”对方回答:“臣驾马奔驰于大庾岭时,遭逢炎热的天气,感到疲惫与口渴,于是喝了路旁水道的生水,腹中随即长了一个硬如石头的肿块。”周广一听马上拿出硝石与雄黄煮水,示意黄门奉使将其喝下,对方才刚喝完就从嘴里吐出一个物体,那是个与手指差不多大的东西,但上面有类似鳞甲的表面,这个物体一放到水中就开始变大,一下子就成长数尺,周广连忙把它泡在苦酒中,随即复原到最初的大小,再将器具盖上去。隔天,器皿中生出一条“小龙”,如同周广所说,出生了一条龙子

周广名不虚传的神奇医术让唐玄宗对其非常礼待,甚至想要授予他官阶与爵位,不过周广一心一意地只想回到家乡吴地,唐玄宗也同意了他的期望,让他返回故乡,后来由水部员外郎刘复将他的事迹记载下来,流传至今。

(事据《明皇杂录》。)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