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12月外销订单年减3成 全年陷负成长(图)

发表:2023-01-30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dv
港口货柜码头。

【看中国2023年1月30日讯】因全球通膨升息、俄乌战争及中国疫情大爆发等挑战,台湾经济部预估2022年12月外销订单年减幅将扩大至3成,且将失去各主要货品接单,即便去年底新年年货及欧美消费旺季等协助支撑,全年仍笃定陷入负成长。

经济部统计处2022年11月预估,面临全球通膨升息、俄乌战争胶着、中共解封过快导致疫情升温等情况,以及前年同期基期过高等因素,去年12月的外销订单接单金额,将介于470亿至490亿美元,年减幅将扩大至30.8%至27.8%。且12月接单金额须超过590亿美元才能维持全年正成长,金额与预期的470至490亿元差距不小。

至于去年第4季接单表现,统计处预估为1525亿至1545亿美元间,单季年减幅度将为20.8%至19.7%;全年接单表现,预期接单金额介于6616亿至6636亿美元之间,年减1.9%至年减1.6%。

统计处长黄于玲表示,面对几项大环境条件并未显著转好,以及2021年12月基期是近年最高的1个月,将直接导致去年12月外销订单接单减幅急遽扩大,特别中国近期解封后,整体疫情对其经济与供应链带来的不确定性,都是难以掌握的变数。

黄于玲指出,去年11月接单金额仅有501亿美元,在大环境不佳、美中科技战持续升高的情况下,整体接单表现要突然大幅成长的可能性极低,这也是为何统计处预估去年全年表现将会呈现负成长的主因。

黄于玲提到,虽然去年底有新年备货、欧美消费旺季,以及新兴科技应用持续成长等支撑条件,但仍免不了整体终端需求疲软的影响,总结而言,上述因素的挹注力道难以抵销终端需求造成的负成长。

有关于去年12月各大货品类别表现预期方面,黄于玲坦言因为厂商开始进入库存调节期间,且还没到底,导致整体供应链上下游都受到影响,预期各主要货品包括以往表现较强的科技类货品,预料将全面持续衰退。

对于今年的接单表现,黄于玲指出,根据IHS Markit先前预测,虽然2023年全球经济表现将逐渐好转,然而外销订单表现与全球景气息息相关,预期第1季仍将会是全年中表现最差的一季,后续仍须视更新资料出炉后的变化。

责任编辑:恒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