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事本末】大历史的教训(一)(图)

作者:利世民 发表:2023-01-31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紫禁城外一位老人在读报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紫禁城外一位老人在读报纸。(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7日讯】历史,绝非一成不变的死知识。随时代变迁,我们认识得更多,发现更多证据,对过去发生过的事,也会有新的观点。

以主流的中国历史观为例,传统上有个观念就是有所谓的正统,例如汉、唐、宋、元、明、清等帝国,不但被视为中原的政权代表,而且将大一统描绘成是繁荣稳定的象征,而且四周以外的其他文化和民族,均被贬低成化外之民。

“纯正的汉文化,是中原正统;外族入侵之后,往往被汉化。”这种观念根深蒂固,但如果真的对史籍文献有研究,就知道这种尊崇汉文化的态度,严格来说是在唐代中叶出现;而这个现象的代表人物,就是“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

历史永远都是时势造英雄,与其说是韩愈改写了汉文化的命运,倒不如说他在阴差阳错之下,捕捉了历史的拐点。其实当时在这片土地上,主流文化除了汉文化,还有融会了从中亚一带东传的各种文化和生活习惯。

由东汉末年到唐朝中叶,是一段文化的融和时间,偏偏在所谓的正史当中,这段日子却被描绘成黑暗时期。无独有偶,罗马被“哥德人”入侵的时候,另一边厢正值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

以上两件历史事件,是纯粹的偶然吗?近年的大历史研究,渐渐走向科学的角度;从气候环境变化等因素,去了解为什么会出现重大的历史转变。

其实由公元五世纪开始,全球进入了一次漫长的小冰河时期,在欧亚大陆中的草原游牧民族为了生存,唯有迁移至更温暖的地区,亦渐渐地与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封建制度社会,有更多融和与冲突。

这个过程,绝非单向的将游牧民族教化。罗马帝国衰亡的过程中,政权为了适应当时的统治需要,将基督信仰定为国教,也开始了政教合一的时代,希望借此去统治不同语言文化的部落。

另一边厢,很多人说华人没有宗教观念,严格来讲这个讲法不对,儒释道三教由东汉至唐、宋一直也在社会和政治上发挥影响力。

我指出以上关于宗教这一点,只是希望说明,读历史必须要有一种全球的视野,以及明白到外在环境因素,对一时一地的影响。不要总是想当然地以为,自己的文化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以为中华文化与别不同。

又以刚才将汉文化和古罗马对比,其实古汉语和拉丁文一样,在公元五世纪后渐渐变成一种“死语言”只是在教会和宫延的文献中被保育下来,但民间的语言,渐渐继续在不同地方演化。

欧洲在过去千百年来,有不少政治野心家,想以罗马文化正统自居,但其实他们全部与当年的古典黄金时代没有丝毫关系。甚至严格来说,他们是被当年的罗马帝国视为化外之民,是野蛮人。

唐代虽然被后世视为汉文化的复兴,但其实对比唐汉两个时期,不论语言文化风俗,可以说除了统治的版图有重复的地方,其他各方面都变得面目全非。所谓的汉语,亦早在唐宋年间变成了像拉丁语一样,变了做死语言。别忘了,盛唐的统治者,其实是鲜卑族,也就是在汉代被视为野蛮人的外族。

过去的文化虽然己经“死”去,但在它们演化出各种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例如意大利语是拉丁文演化出来,但总不可以说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是“同文同种”,又或者欧洲自古以来就是罗马帝国不可分裂的一部份。

为什么在不同时空,总有人像韩愈那样,要高举古文化的复兴?那明显是政治的需要。历史既是学问,让我们了解为什么社会发展成现在般模样,但同时也可以是政治工具,让本来没有关系的人,出现无缘无故的爱恨和敌我矛盾。

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语言、文化、宗教、风俗等的不断融合和演化,根本难以说什么是正统、道统、法统。从这个角度分析,外在环境因素变化的意义,往往才是历史拐弯点出现的因由。过去的农业社会,气候是重要的因素。但十九世纪后,影响世界历史最重要的因素,就变成了经济气候。下一篇,我会谈谈近代的经济发展如何改变了历史和政治。

利世民
https://linktr.ee/leesimon.m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