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香港失自由 再无力推动中国进步(图)

发表:2023-01-31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反送中期间在抗争前线报导的传媒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图为反送中期间在抗争前线报导的传媒人。(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国安法》后香港自由被碾压,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从监督政府变成歌颂政府。仍坚守良知的传媒人被捕、被控,成为阶下囚。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罗恩惠近日在学者沈旭晖的节目上谈及现状感触良多。程翔指,有赖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香港在上世纪数次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惟在《国安法》下,香港所有促进中国进步的功能都被剥夺,这让他十分悲痛。

新闻工作者对事实、良知、历史负责

程翔在节目中表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对事实负责,其次对自己的良知负责,然后对历史负责,“因为你今天写的就是明天的历史。”他期盼每一位香港传媒人都可以怀抱这种态度工作,用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去面对当下挫折和压力。

他说来自中共的压力有很多,一种是直接的压力,如新闻工作者本人及家人受到威胁;另一种是间接压力,如叫你认清形势、分清主次。还有一种是统战手段,以权力、利益收买人心。“让你觉得很亢奋,这些都是新闻工作者在现实中要面对的问题。”他补充说,这些非新鲜手段,自97后就不断在香港出现。

他强调,新闻自由是摸不到、看不到的东西,拥有新闻自由的人们未必懂得珍惜,一旦失去时,“人身安全都成问题”。

香港新闻自由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新闻自由成就了香港,自由的香港也推动了上世纪中国社会的进步。程翔表示,“晚清时代梁启超、康有为在香港办报,和孙中山的报纸对垒。一个主张改良,一个主张革命,两者碰撞,产生很大的启蒙作用。而这一作用又推动了中国的进步。”

到了近代,“八九六四之前,香港社会对政制改革的要求,启发了很多大陆民众”,所有的启发、促进、改善都是基于言论自由。“如果没有自由空间,香港凭什么可以再促进中国进步?”

程翔感触道,在《国安法》之下,香港所有促进中国进步的功能都被剥夺、破坏,这让他十分悲痛,“这也是香港的最大损失。”

自由需要每一代人时刻警觉及捍卫

节目另一嘉宾罗恩惠亦感叹,近年来香港新闻工作者流了很多眼泪,尤其去监狱探望在囚传媒人或行家互相倾谈近年的经历。

她引述已故传媒人李怡的话:“自由是不能够通过血脉传给下一代的,自由需要每一代人、每一时刻的警觉,去捍卫它。即使你失败,至少你捍卫过。”李怡认为97前香港有法治,而且新闻自由,各大媒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惟97后自由日渐衰败。

今日自由须付代价

谈及《立场新闻》案,前总编钟沛权、署任总编林绍桐及《立场》母公司被控“煽动罪”,罗恩惠指《立场》的报导中立、客观,亲政府、反政府双方观点都有报导,惟控方仅追究《立场》反政府一方的报导,可见《国安法》下媒体多角度的报导被当局视为罪行。

传媒人区家麟在《立场》案后写了一篇文章题为《自由的苦楚》。他说,往日,香港有自由,唾手可得,只道是寻常,“没有人会想过行使自由会带来恐惧不安;今天,时移世易,想追求自由、享有自由、想说心底一句话,要准备付出代价。”即使这样,仍有传媒人“他们身体力行,开拓丰沃土壤,成全自己,也成全同路中人,最后牺牲自己,自由的苦楚,他们甘愿承受。”

罗恩惠说,文章称颂的就是《立场新闻》两位总编辑——钟沛权和林绍桐,历史会记住他们的名字,也会记住那些坚守传媒良知、捍卫真相、守护弱者的香港新闻工作者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