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意外增长 但2023年衰退迫在眉睫(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31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元区在2022年的第四季度勉强实现增长
欧元区在2022年的第四季度勉强实现增长。(图片来源:Ralph Orlows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欧元区在2022年的第四季度勉强实现增长,设法避免了经济衰退。不过,能源成本高企、市场信心减弱和利率上升等因素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持续到今年。

1月31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小幅增长0.1%。与去年同期相比,GDP增长率为1.9%,略高于1.8%的预期。

欧盟统计局补充说,在最大的欧元区成员国中,初步估计德国和意大利统计期间录得负增长,但法国和西班牙正向增长。

这些数据未来可能会被修正。

鉴于一些成员国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近一年的战争对欧元区来说代价高昂,欧元区目前覆盖20个国家的3.5亿人口。

飙升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耗尽了现金并抑制了投资,同时迫使欧洲中央银行史无前例地加息以遏制通货膨胀。

但是,经济也表现出一些意想不到的弹性。就像在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间一样,当时增长超出预期,因为企业适应环境变化的速度,比政策制定者预期的要快。

近期的关键指标以及最新PMI(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表明,在政府支持和暖冬导致能源支出降低的帮助下,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触底,正在缓慢复苏。

尽管如此,总体情况仍然疲软,由于实际收入大幅下降和利率飙升,2023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微乎其微。

1月31日,据路透社报道,标准普尔全球分析师肯·瓦特雷特(Ken Wattret)表示:“总体GDP数据给人一种误导性的有利印象,即2022年底的经济状况向好。”

“成员国数据的主要收获是私人消费方面,由于通货膨胀率飙升导致家庭实际收入受到严重挤压,这后果是有滞后性。”

经济学家表示,爱尔兰第四季度3.5%的增长数据扭曲了整体情况,因为它主要是由总部设在爱尔兰的大型国际公司出于税收原因推动的,经济学并补充说,如果没有爱尔兰,欧元区的增长将为零。

自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将利率合计上调2.5个百分点至2%,以抑制通胀,市场预计到今年的年中,将再上调1.5个百分点,这将使存款利率达到世纪之交以来的最高水平。

利率如此快速的增长,正在抑制银行贷款规模,银行贷款是企业的主要信贷来源,而且上个季度贷款的发放量已经出现自2011年欧元区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威尔(Christoph Weil)表示:“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明显收紧将越来越减缓经济增长幅度。”

“我们继续预计上半年欧元区经济将略有收缩,下半年预期的复苏可能会很疲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