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健康DIY:芝麻汤圆(图)

作者:罗玲 发表:2023-02-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芝麻汤圆DIY
芝麻汤圆DIY,美味又健康。(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元宵节俗称“小过年”,自古以来,民间流传着吃汤圆、赏花灯、闹元宵、猜灯谜等习俗等习俗,过完元宵节就表示新年节日告一段落了。汤圆的主要材料是糯米,糯米味甘、性温,较具黏性,含有钙、磷、铁、糖类、蛋白质、维生素B群等营养成分。《本草纲目》中说,它有补脾胃、益肺气、滋养人体气血等功效。

糯米能温暖脾胃、补虚调血、生津润燥等,适合在冬天食用,吃了以后会感觉全身发热,起到御寒和滋补的功效,对于脾胃虚寒者来说,尤其适合食用。

市面上汤圆的种类琳琅满目,建议优先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芝麻、花生、坚果仁、豆沙等馅料的汤圆。至于巧克力馅,因其营养价值较低,很可能放的是氢化植物油做的代可可脂,加上巧克力味的香精,奶油馅的汤圆也有类似问题。咸肉馅的汤圆则含大量猪油,也要少吃。

虽然购买市售汤圆很方便,也有许多选择,但自己动手做更有乐趣,也能掌握食材的品质,以下教你DIY做出美味又健康的芝麻汤圆。

芝麻汤圆

食材:糯米粉400克、黑芝麻粉125克。

调料:无盐黄油60克、猪油30克、白糖3匙。

做法

1、黑芝麻粉和白糖均匀搅拌。

2、黄油和猪油小火融解后,倒入黑芝麻粉中,均匀搅拌,做成馅料。馅料手工搓圆备用。

3、糯米粉先加适量热水搅拌,然后加适量冷水搅拌,做成面团。

4、糯米面团搓成圆条,取一小段,搓圆。用拇指压一个小坑,然后转动成酒杯状。

5、放入馅料,虎口握住面团,拇指顶住芝麻馅,向上收口,然后搓圆。

6、做好的汤圆放入托盘,覆盖保鲜膜,防止水分散失。

7、烧开水,放入汤圆,轻轻搅动,防止粘底。大火煮开水,小火煮至汤圆浮起胀大,即可盛出。

美食秘诀

1、糯米粉为了有弹性和黏性,先加适量热水;为了包汤圆时不太粘手,再加适量冷水,降低黏性。

2、包汤圆时,虎口握住汤圆,逐步收口。请注意芝麻馅料不宜太小,糯米粉和馅料间密实接触,以防因为松散而水煮时破裂开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