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四大都督的传奇故事(组图)

作者:美玲 发表:2023-02-07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颐和园彩绘
三国颐和园彩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三国那个群雄并起的年代里,魏、蜀、吴三国经过无数的战争,终成鼎立之势。在许多人的眼中,提起三国首先想到的是魏国和蜀国,但是占据江东的吴国也不可小觑,吴国的文臣武将与魏、蜀两国相比毫不逊色,其中四大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这四位都督的传奇故事也是后世喜闻乐道的。

周瑜

周瑜
周瑜(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周瑜是东吴的第一任大都督,当初孙策用玉玺跟袁术换取兵马独立后,与孙策称兄道弟的周瑜率先领兵过来支持孙策的事业,孙策意外身亡之后,周瑜更是全心全意的辅助孙权,在那个最艰难的时期里,孙权外事靠周瑜,内事问张昭,互相扶持,最终逐步稳定了局势。可以说,周瑜是吴国的重要奠基人。

周瑜是非常有谋略的人,他不仅长相英俊,有“美周郎”之称,而且善于筹策,思虑精密。同时更是三国水军将领的一把手。其战略思想是“两分天下”,即巩固江东、攻占荆州、北伐中原。以长江为界,孙权和曹操南北对峙。周瑜任都督之时,吴国有一种雄姿英发的进取锐气。

赤壁之战,周瑜一把大火烧不仅出了自己的名气,更是把曹操的统一大梦烧灭了。之后的周瑜更打败了曹仁,一时之间可谓雄姿英发,之后意图西上取蜀,可惜周瑜返回驻地江陵,行至巴丘时,突然病卒。周瑜治军严明,敢于担当,一心进取,可惜英年早逝,如果上天多给周瑜一些时间,或者三国的局势会发送巨大改变。

鲁肃

鲁肃
鲁肃(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鲁肃慷慨大方,他看到动乱给百姓带来灾难,就施舍并帮助穷困的人,赢得很好乡誉,后来由周瑜举荐给孙权。

在不少人的眼中,鲁肃似乎是一个老实巴交的老好人,但其实历史上的鲁肃眼光深远,在赤壁之战时,他和周瑜一样力主孙权抗衡曹操,拒绝投降。鲁肃也曾提出三分天下,不过当初的设想是孙权、刘表、曹操,后来形式改变,刘表变为了刘备。

鲁肃终其一生都在努力维护和蜀的同盟,鲁肃用南郡之地结好刘备,将蜀汉推到防御曹魏的前线,减少东吴的防御压力,同时又使曹操不能全力进攻任何一家,一旦北方有变,两家可以互为策应,并力北向,曹魏首尾难顾,大事可期。

孙权对于鲁肃也是极为的看重,当初周瑜病逝时,孙权的表现是“权素服举哀,感动左右。”等待鲁肃亡,“权为举哀,又临其葬。”甚至蜀国的诸葛亮亦为发哀,鲁肃德才也可由此窥见一斑。

吕蒙

吕蒙
吕蒙(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吕蒙是东吴孙权手下大将,出身贫苦,未受过教育,有勇无谋,曾被戏称为“吴下阿蒙”。

鲁肃当上东吴大都督,路过吕蒙驻地,两人纵论天下事,鲁肃大惊说:“你不再是当年那个‘吴下阿蒙’了!”

吕蒙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原来吕蒙受孙权勉励,发奋勤学,遍读群书,今非昔比。吕蒙的事迹,成为中国以勤补拙而成才、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励志代表。

后来吕蒙接替鲁肃成了大都督,以“白衣渡江”的计谋奇袭荆州,一举击败了当时威震华夏的关羽,成鲁肃未竟之功,这也成为他最耀眼的功绩。在这个计划里,陆逊也功不可没。

陆逊

陆逊
陆逊(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吕蒙病危时,他向孙权推荐了年轻的陆逊担任大都督。吴国的两把大火分别烧毁了曹操和刘备的梦想,烧毁曹操的大火是周瑜放的,而烧毁刘备梦想的大火则是陆逊放的。夷陵之战的大火将刘备多年的精兵全部剿灭,自此蜀国再无统一天下的希望。

纵观陆逊的军旅生涯,他擅长的战争类型较全面、沉稳老练而不失胆识、智略,陆逊通过江陵之战和夷陵之战稳定动荡十余年的荆州局势后,又在石亭吓得魏军此后二十多年不敢进犯扬州,甚至可以说吴国北部防线由陆逊一人承担十余年,可谓吴国的擎天之柱。

责任编辑:陈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