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仙记事 魏伯阳与弟子们的服丹故事(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2-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山 山景 华山 188341549
自古山中有诸多奇妙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魏伯阳与他的三名弟子入山炼丹不知多久,最终他们成功炼丹,魏伯阳却在服丹后当场身亡。

成仙记事 魏伯阳与弟子们的服丹故事

目前中国已知最早有著作流传于世间的炼丹家是东汉时期的魏伯阳,相传他是尚书魏朗之子,自从魏朗在党祸中身亡后,他就隐居于山林之中,投身于修道之路,一心一意地炼丹,现今上虞市附近的凤鸣山存在魏伯阳的炼丹遗址。根据记载,当年出身名门的他喜欢道术,他带领三名弟子进入山中追寻炼丹之道,不知过了多久以后,成功炼出他们的目标。魏伯阳深知弟子中有人的心并不真诚,于是故意做了一场测试,他对弟子们说:“虽然这丹是炼成了,不过最好先让一只狗试试看,如果它吃下后能够腾空飞天,那么我们才吃。如果狗吃下后死了,那就代表人不能吃。”随即把丹喂给狗儿吃,当下那只狗就死了。魏伯阳见状就对弟子们说:“炼丹最怕就是炼了不成功,现在丹已炼成,吃的狗却死了。恐怕是我们炼丹时有违背神的旨意,若我们服丹也会跟狗一样死亡,这下可怎么办呢?”当中就有一名弟子问他会不会服眼前的丹药,他回答:“我违背世俗离家入山,没有得道没脸回去了。不论最后是死是活,我都要把丹服下。”说着就把丹吃了下去,随后在弟子们面前死去。

这时三名弟子你看我,我看你,其中一人就说:“本来炼丹就是想长生不死,现在服丹却会死掉,真是没办法了……”另一名弟子却抱持着相反的看法说:“我看老师并不是什么一般人,服丹而死大概不是他的‘真心’吧!”接着伸手就拿起丹吞下肚,同样也立刻倒下,没了生命迹象。这时仅存的两个弟子都抱持同样的想法,他们相互说道:“我们炼丹就是为了追求长生,现在服丹会死,干嘛还要服它呢?不吃还可以活个几十年呢!”因此他们没有拿起丹服下,而是先下山要帮魏伯阳与另一名弟子找棺材。那两个弟子离开后,本该死去的魏伯阳却像是没事地起身,再把自己刚刚服的丹放入弟子与那只狗儿的嘴里,他们同样也都复活了。最后魏伯阳与名叫虞翻的真心弟子一起成仙离去,他们看见有一人上山砍柴,魏伯阳就写下一封信请那名樵夫送给放弃的两名弟子。后来两名弟子看见信的内容后感到非常后悔,但一切已经为时已晚。

(事据《神仙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