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量间谍行动是美国大患(图)

发表:2023-02-09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5日,美国海军负责爆炸物处理的水手们在南卡罗来纳州默特尔海滩(Myrtle Beach)附近海域打捞到于4日被美国空军击落的中共高空间谍侦查气球的残骸。(图片来源: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2月5日,美国海军负责爆炸物处理的水手们在南卡罗来纳州默特尔海滩(Myrtle Beach)附近海域打捞到于4日被美国空军击落的中共高空间谍侦查气球的残骸。(图片来源: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综合报导)上周飞越美国大部分地区、最后被美军在海上击落的中共间谍气球引起了美国公众的高度关注和担忧,并对这种赤裸裸的间谍活动发出尖锐谴责。美国官员表示,中共一直以各种令人担忧的形式实施间谍行动,大量收集美国机密信息和敏感数据,这是美国的重大忧患。

美联社2月8日报导说,美国官员表示,中国政府一直以不那么公开但通常更令人担忧的方式,通过间谍行动瞄准美国工业和政府机构,收集美国大量商业机密和敏感个人数据,旨在让共产中国这个全球超级大国获得竞争优势。

中共各种形式的间谍行动也一直是美国各届政府的执法和情报机构关注的问题。

利用气球作为间谍活动的工具在技术上看起来过于陈旧,但是其间谍行动的概念却绝非如此。

间谍气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前,人们不仅提出疑问,在有更多更先进的技术和设备的情况下,中共为什么还会使用如此陈旧的技术来收集情报?

国际著名军事智库兰德公司的高级国际防务研究员蒂莫西.希思(Timothy Heath)向《国会山》解释说,这其中一个原因是气球很难被发现,这让气球比卫星更具优势,而卫星的运动往往是可以预测的。

希思进一步说:“(气球)较新的技术允许连接小马达,这样你就可以调整气球的位置,然后它们就可以在一个地方停留很长一段时间。

“一旦你在太空中识别出一颗卫星,你就可以跟踪它的轨道,你可以准确地预测它什么时候会经过(目标),什么时候它观察不到(目标)。”

希思认为这可能是中国选择使用气球做间谍工具的部分原因:它的运动轨迹更不稳定,因此更难被追踪。

此外,气球通常由较软的材料制成,这使得它们比富含金属的卫星更难被雷达发现和追踪。

再有,气球的成本更为便宜,如果被击落,就像这次美国所做的那样,对中国的损失并不大。

中共在其它间谍行动方面也经常使用成本低而且不宜被察觉的方式,例如利用中国留学生收集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情报。这些人被发现后,中共政府也往往采取不承认的立场,就像中共对这次的间谍气球也不予承认一样。

一个名为季超群的中国留学生上个月在芝加哥被判8年监禁,罪名是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活动,收集美国具有航空航天和卫星技术知识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信息。现在31岁的季超群于2018年9月被捕,那以前他在芝加哥读研究生。

中共间谍行动渗透美国网络的努力也往往是非常隐蔽的。美国官员认为,中共利用网络黑客间谍窃取美国工业和商业机密,这违反了传统的间谍活动规范。

美联社回顾过去的报导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一再表示,中国政府对美国的黑客计划比所有其它国家的总和还要大,用于窃取美国的个人和公司数据以及利润丰厚的源代码。

雷在去年的一次演讲中说,中国政府“拥有你所期望的一个大国领导层的全球影响力和影响力,但它拒绝扮演这个角色,并且经常利用其能力窃取和威胁,而不是合作和建设”。

去年夏天,他在英国伦敦的另一场演讲中说,中国政府“对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了最大的长期威胁”。

这种威胁早在2014年暴露无遗,当时的美国司法部首次起诉指控了五名中国军方官员侵入美国私营公司以窃取商业机密。

2015年,中共黑客在对美国人事管理办公室的一次黑客攻击中获取了数百万联邦政府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

此外,一些在美国运营的有中共背景的公司涉嫌不当访问用户数据的行为也令美国担忧。

目前,美国官员正在私下讨论TikTok(抖音)的命运,TikTok是总部位于北京的网际网络技术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旗下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程序。FBI局长雷在去年12月也对TikTok发出了国家安全警报,明确指出中国政府可以使用该应用程序收集其美国用户的数据,并有能力控制该应用程序的推荐算法,以对其美国用户施加影响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