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机场三跑贪污案 廉署起诉机管局前总经理等10人(图)

发表:2023-02-15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5日,廉署就机场三跑贪污案再起诉8人,案件至今累计检控共10人。图为廉政公署沙田办事处。(摄影:Michelle/看中国)
2月15日,廉署就机场三跑贪污案再起诉8人,案件至今累计检控共10人。图为廉政公署沙田办事处。(摄影:Michelle/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2月15日讯】香港廉政公署(ICAC)去年8月中采取“暴雪”执法行动,就香港机场第三跑道项目(三跑项目)拘捕多名涉嫌贪污人士。2月15日,廉署再落案起诉8人,案件至今累计检控共10人,包括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一名前总经理及一名前首席高级经理,涉嫌接受、提供及处理贿款共430万元(港元,下同),涉三跑项目工程分判合约及物料订单,总值逾2亿元。

廉署在公告中表示,10名被告年龄介乎27至65岁,被控共15项罪名,包括三项串谋使公职人员接受利益、两项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一项串谋向代理人提供利益、八项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以及一项串谋盗窃。

其中3名被告为机管局前总经理殷国强及前首席高级经理李永辉,以及李永辉妻子陈珏丹。

另外4名被告是三跑分判商多金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李锦安及其亲信屈纪章;以及卡乐工程有限公司东主吴启安及前项目经理廖伟伦。

余下3人则是三跑供应商骏丰工程有限公司经营者王清梧及黄斌汉,以及其独资董事兼股东黄汝铿。

今日(15日)被落案起诉的人士获准予保释,将于星期五(2月17日)在东区裁判法院应讯,他们的案件稍后会转介区域法院答辩。

廉署表示,相关罪行涉嫌于2017年1月至2022年8月期间发生, 机管局时任总经理殷国强收受三跑项目钢工程分判商多金100万元贿款,以协助多金取得三跑项目主要填海工程临时钢平台供应及安装分判合约。该份分判合约价值逾3,700万元。而贿款则由多金董事李锦安及其亲信屈纪章送出。

卡乐是三跑项目填料供应运输分判商。机管局时任首席高级经理李永辉涉嫌收受卡乐东主吴启安250万元贿款,以协助卡乐获得三跑项目工程。控罪涉及一份填料供应运输分判合约,总值2,800万元。

此外,卡乐时任项目经理廖伟伦又涉嫌串谋吴启安,向李永辉提供贿款逾10万元,及向上述承建商一名雇员提供贿款10万元,以协助卡乐进行三跑项目主要填海工程的相关工程。

骏丰是三跑项目供应商,主要供应填海用砂。机管局时任首席高级经理李永辉涉嫌收受骏丰经营者王清梧及黄斌汉80万元贿款,以协助骏丰取得三跑项目的填海用砂供应采购订单。案发期间,骏丰获得采购订单总值逾1.4亿元。

李永辉及妻子陈珏丹亦涉嫌清洗犯罪得益共约600万元,当中涉及上述贿款。

另外,骏丰经营者黄斌汉及独资董事兼股东黄汝铿又分案被控涉嫌串谋由骏丰偷取35万元。二人将于星期五(17日)在东区裁判法院答辩。

廉署表示,早前接获贪污投诉遂展开调查,并于去年8月中采取执法行动后落案起诉李永辉及吴启安受贿行贿罪名。廉署获律政司进一步法律意见后,今日(15日)落案起诉另外8名被告,以及加控李永辉相关罪行。廉署调查仍然继续,不排除会有进一步执法行动,以及会有更多人士被落案起诉。

香港机场三跑在2015年获得行会通过,2016年动工,去年11月已经启用。资料显示,工程填海650公顷,耗资1417亿港元,是香港历史上最昂贵基建工程。机管局透过借贷承担三跑三分一工程费用,余下三分二则透过停止向政府派息,向旅客征收机场建设费和增加航空公司收费等方式筹集。

三跑工程主要承建商为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中交建)及旗下子公司。2020年8月,美国将24间中国企业列入贸易黑名单(实体名单),其中就包括中交建及旗下5间子公司。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