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砍医保 大连、鞍山、武汉引爆“白发运动”(视频/图)

发表:2023-02-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 武汉 大连 鞍钢
继武汉8日爆发上万人上街抗议的维权事件后,15日武汉再度发生抗议事件。同时,辽宁大连和鞍山也出现大型示威。(图片来源:推特)

【看中国2023年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期中国多地政府大力推行医保改革,大砍医药补贴,但去向却不透明,引发大批中国民众不满,继武汉8日爆发上万人上街抗议的维权事件后,15日武汉再度发生抗议事件。同时,辽宁大连鞍山也出现大型示威,警方暴力殴打、抓捕抗议民众的行为,引发海内外高度关注。

近期,中国大陆多地开始推行并宣传医保改革,而这波改革起于中国国务院2021年的政策,也就是说,将个人每月医药补贴的钱拨出约7成给“医保统筹基金”,对一般民众而言,这一刀下去不仅什么药都买不了,想使用医保也得去医院门诊,且须花费一定金额才能报销。

由于大批退休民众权益受到影响,本月8日开始,中国各地陆续出现老年人集结政府门前讨说法,他们希望市府官员给个交代。由于参加者都是退休人员,被外界称为是继声援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引爆的“白纸运动”后再一起“白发运动”。

目前这股抗议潮持续延烧,到15日已经蔓延辽宁大连、鞍山等地,且爆发更大规模抗议行动。

根据网传视频显示,当天至少数千名退休民众聚集在大连西岗区人民广场,放眼望去一片人海。他们高唱“国歌”,要求政府中止医保改革,把钱还给民众。但现场出现大批公安,与抗议群众发生推挤冲突。

 

 

同一天,辽宁鞍钢也出现类似抗议事件。许多鞍钢退休人员聚集在政府附近,“质问”医保问题,结果多名老人被当地公安直接塞入公交车押走。随后,视频中可见,大批警察、警车出现在现场,气氛极不寻常。鞍钢总部在辽宁省鞍山市。

 

 

 

 

至于湖北武汉,更是在8日后的15日,上演更大规模抗议行动。有当地抗议民众向美国之音透露,当时他们在现场喊出“打倒反动政府”的口号。网传视频中也能听见,人群中有些市民高喊“打倒共产党!”

也有一群警方在车上暴力殴打一名女子,女子被打后双手抱头不断发出尖叫,旁边民众则大声质问警察为何要打人?警察见状又出手殴打提出疑问的男子,同时企图上前抓他的头部猛撞。

 

 

据法新社采访的目击者披露,15日,一群抗议者聚集在武汉市中心的中山公园门口,这是座拥有1100万人口城市中最受欢迎的散步场所。

网传视频也可见,数十万武汉老人走上街头,齐聚中山公园,将大动脉解放大道堵了个水泄不通,现场也有大批警察,武汉地铁邻近中山公园的站点被迫关闭,警民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警方暴力推扯抗议民众,抗议者反抗高喊“还我医保钱!”也有几名老人倒在地面。

当日有消息传出,抗议现场通讯信号受到屏蔽,已经有多人被警察抓走。

截至发稿前,武汉官方没有出面作出相关回应。

对此,有网友质疑说,“为什么武汉抗议声势这么大?武汉第一个遭遇封城,满城血泪;一夜解封,几乎所有人都感染了,很多老人都去世了。他们大多认为克扣医疗资金是要将老年人逼死,减轻政府负担。”

有网友回帖写道,“有人问:问题能解决吗?官员回答:解决不了。问:如何能解决?答:反映的人多了就能解决。”

 

 

还有网友回帖引用习近平的话反讽说,“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推特用户“豆瓣鹅组日报”则写道,“武汉退休老人们真干起来了,不愧为首义之地,说到做到。与此同时,大连人民广场也响应起来了。我想起了那句话: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关键是没钱。这一年,我们就静观没有钱的中共迎接狼烟四起吧。”

 

法新社引述专门研究中国政治和经济的SinoInsider公司分析师的一份说明中称,“如果北京不能正确实施医保改革,有可能加剧社会紧张和对当局的愤怒”。另外,目前中国这起因医保而引发的民间抗议行动,这反映“地方政府正在经历财政困难” 。

美国“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清也指出,中国各地民众对医保福利欠缺的现状普遍存在不满情绪,因为“这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现在扣除的钱这方面,还有包括提高的这个报销的这些钱,其实都是老百姓自己交的钱。你凭什么用政府强制令就把它夺走呢?这是伤天害理。但是中央政府说的很清楚,那就是中央政府没钱了,所以拿你的钱没商量。”

李恒清认为,鉴于当前中国百业凋敝、经济濒临崩溃的严峻形势和国库空虚的窘境,这起抗议事件有可能引起连锁反应,成为“白纸革命”的延续,同时很可能直接影响两周后即将召开的北京两会。

去年底武汉市政府通告称,将于2月1日起实施新的推广医疗保障改革办法,即《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该方案正式实行后,遭到民间广泛反对,官方则坚称这项改革旨在强化统筹基金,扩大医保报销范围,目的是“统筹基金的规模更大,对参保职工的支付能力更强,对病种的保障更全”。但官方说法无法得到大陆百姓认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