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谈生育率低迷退休年龄将推迟 网评翻车(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2-17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 低生育率会推迟退休
中国学者称低生育率会推迟退休年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2月16日,中国经济学者任泽平发文表示,日本的案例告诉我们,如果生育率持续低迷,退休年龄将会不断被推迟。此番言论引发微博网友热议,有网友直言,“怎么还威胁上了?”“越推迟生育率越低!”

2月16日中国大陆经济学者任泽平在自己微博上发文表示,“如果生育率持续低迷,对现在的人什么影响?日本的案例告诉我们,退休年龄会不断的被推迟。”

任泽平表示,1986年日本出台《老年人就业稳定法》鼓励60岁退休。随着老龄化、少子化日益加重,2006年明确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并鼓励老年人65岁退休。企业可废除退休年龄制度或提高退休年龄到65岁,或对60-64岁员工引入继续雇佣制度。2013年出台《老年人就业稳定对策基本方针》,规定65岁退休。2021年《安定法》将推动退休年龄提到70岁。

任泽平 微博
任泽平称低生育率退休年龄会不断被推迟。(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对此,大陆网民评论如潮,“无所谓,反正天天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活不活得到那个时候都不一定”“无所谓,反正我不结婚不生孩子,活不活到65岁还是个问题”“先看看多少35岁的找不到工作”“越推迟生育率越低,因为没人看孩子,都要上班。”

有网友揶揄道,“怎么还威胁上了,不就是担心蜜蜂绝种了,会导致鲜花不再盛开嘛”“当环境不适合生存的时候,物种会停止繁衍和生息,开始大规模迁徙--《动物世界》”“当一个游戏又克金又克肝,上线时间还规定的死死的,我为什么还要开一个小号?”

“若退休年龄不断推迟,大家将会不再交社保”“那怕你定生一个65退,生俩55退,生仨45退,我立马枸杞泡上拼了老命也整够数”“其实不婚不育存的钱比退休钱多很多”“它是不是在威胁咱们生孩子呢!”“那我可以不交社保”。

其实,近期任泽平曾建议政府将“法定婚龄降到18岁”,当时该话题直窜微博热搜,不少陆民直呼,“低生育不是观念问题,是经济问题!”也有网民说,“十八岁更容易把人忽悠进去被迫当生育机器”“专家后面的人才是罪魁祸首!”

该话题也引发外界关注,时事评论员方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任泽平只是从人口经济学的角度提出建议,只会把中国推回走计划人口和生育的老路,还说,有关建议也显示,在中国经济学者眼中,人只是数据和工具。

方原说,“因为经济增长乏力,试图用人口的红利,重新拉动社会的经济发展繁荣,但这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措施。这其实是赤裸裸,把人当成一种工具来对待,当作是管理国家的工具,完全就是用'人矿’的概念,挖掘人的劳动和剩余价值的概念。对于无限降低女性的结婚年龄,所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他是人为的去忽略,他们追求的只是一个人口的数量,所以这是非常邪恶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