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水夫妻五年鸡 酒肉朋友烂雨衣(组图)

发表:2023-02-21 1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情和友情
露水夫妻五年鸡,酒肉朋友烂雨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在情感方面有二个非常重要的需求,一个是爱情,另一个是友情。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需要有一个携守到老的人生伴侣,也要有几个能够无话不说的真心好友,缺少了哪一样,人生都难免会有遗憾。

所以,在生命的岁月里,我们都会用心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伴侣和知心好友。但这些人并不是你想找,就一定能找得到,有时候,甚至还会找错。关于爱情及友情的慎选问题,其实我们的古人早有告诫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露水夫妻五年鸡,酒肉朋友烂雨衣”。

露水夫妻五年

露水夫妻是老百姓比较通俗的说法,意指婚外的男女关系,或者一切有违道德和法律的男女关系。露水见不了阳光,看上去很美,但是等到天亮太阳出来以后,马上就蒸发掉,所以叫露水夫妻又叫地下情,是不被世俗道德认可的情感。

为什么说露水夫妻五年鸡呢?因为鸡这种动物作为家禽,它的作用主要就是下蛋和食用,养到第5年的时候,鸡的下蛋能力已经没有太大的价值,而且它的肉也会变的不太好吃,真的就相当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迟早要被抛弃。

那么露水夫妻也是一样,别看现在甜甜蜜蜜、卿卿我我,但因为他们的关系不道德,甚至不合法,所以总有一方迟早会抛弃另外一方,这就是露水夫妻五年鸡说法的由来。

相信,凡是在道德方面自律的人,一定不会沾染见不得光的露水情缘,片刻欢愉终将换来五年鸡的结局,迟早要被抛弃。真正的爱情,就是找一个能和你平平淡淡然后白头偕老的人。

酒肉朋友烂雨衣。
酒肉朋友烂雨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酒肉朋友烂雨衣

朋友其实也是如此,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不一定非得同生共死,也不一定要有一起风风火火闯九州的经历。

很多的年轻人往往会把酒肉朋友当作可以讬付生死的义气兄弟,大家经常相聚在酒桌上,3杯下肚以后,表的表忠心,拜的拜把子,恨不得随时为兄弟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但是等到真正有事,这些拍着胸膛、信誓旦旦的好兄弟、好朋友,却往往是最靠不住的人。

就像俗语中说的那样“酒肉朋友烂雨衣”,为什么说酒肉朋友就像是烂雨衣呢?因为当没有下雨的时候,你觉得自己有一身雨衣,可以随时遮风挡雨,但是等到下雨,你打开这件雨衣才发现它竟然又破又烂,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所以俗话把酒肉朋友比作一件烂掉的雨衣,既不值得交往,更不值得依靠。

其实,无论是寻找爱人还是结交朋友,都应该要擦亮自己的眼睛,千万不要被外表所欺骗。好看的皮囊之下,可能藏着丑陋的欺骗,好听的誓言背后,或许有一只冰冷的毒箭,不管怎样,至少别把露水夫妻当真爱,也别把酒肉朋友当知己。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