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预计23/24年度财政储备跌至7629亿港元(图)

发表:2023-02-22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2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2023年2月22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2月22日讯】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月22日公布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去年香港GDP录得3.5%的负增长,陈期望今年香港经济将重回正轨。他预计2023/24年度政府将有544亿港元财赤,财政储备亦降至7,629亿港元,但在之后的4年内,政府财政将达致盈余。

陈茂波表示,香港要在经济恢复之际,加固复苏动力,面对激烈竞争、时不我与的迫切发展需要,香港需要全力全速推动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并为此做好前瞻规划和前置部署。

香港整体经济在2022年收缩(负增长)3.5%。陈茂波预计本港经济今年会重回正轨,2023年全年实质增长可达3.5%~5.5%;今年基本通胀率和整体通胀率则分别增加至2.5%和2.9%。

陈茂波又预计,2022/23年度综合赤字达到1,398亿元(港元,下同);财政储备在2023年3月31日将跌至8,173亿元。

他还预计,2023/24年度的赤字为544亿元,财政储备将继续下降至7,629亿元,相当于12个月政府开支。

陈茂波认为除2023/24年度录得赤字外,随后4个年度的综合帐目均可达致盈余,而非经营帐目则会在2027/28年度达致盈余;强调“在分析政府的财政状况时,不应只聚焦短期表现,而需检视整个经济周期的情况。”

他表示,“过去20多年,政府的财政状况波动很大。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了三个长短不一的经济周期,其中最长亦是最近期的一个,历时超过十年。”

另外,政府会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吸引人才和资金落户香港。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不包括物业投资),以获得来港居住及工作的资格。

为推动香港的高质量发展,陈茂波表示会着力建构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绿色经济模式汇聚科技创新、金融、商业和人力等资源,可以推动经济转型及可持续发展、创造需求和增强发展动能。整个产业群正高速增长,但目前全球还未有具领导地位的绿色科技产业及金融集群形成。”

他提出成立“绿色科技及金融发展委员会”,邀请绿色科技、绿色金融、绿色标准认证等业界代表协助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发展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

政府还将在今年年底举办“国际绿色科技周”,汇聚全球相关产业的代表、企业及投资者。

此外,政府也会拨款5,000万元加速推动第三代互联网(Web3)生态圈的发展。陈茂波强调正处起始阶段的Web3潜力庞大,香港须抓紧这个黄金机遇,引领创新发展。

陈茂波还预留30亿元推动人工智能和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建设,进一步加强这些领域的基础研究,更好实现“从零到一”的基础科研能力。

至于地产界强烈呼吁取消的“辣招”(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将维持不变。不过,为减轻首次置业人士的负担,陈茂波表示会调整买卖或转让住宅及非住宅物业须缴付的从价印花税的税阶。预计这项措施将会令3,700名买家受惠,政府每年因而少收约19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