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笑小故事:取名字真的不难(图)

发表:2023-02-24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语的结合竟能成为有趣又渊博的名字。
国台语的结合竟能成为有趣又渊博的名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学问渊博的名字

朋友“佑道”的兄长名字分别为“图道”、“焉道”。我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学识渊博,其名必定出自于古书的某一章节。

终于有一天忍不住请教朋友佑道,佑道听完我的问题之后哈哈大笑。

原来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亲所取的,佑道的父亲是位纯朴庄稼人。

他说:生大哥时,因为他家的花生丰收、父亲决定帮大哥取名为“图道”,跟花生(台语土豆)同音,觉得用字也不俗。

后来生了二哥,觉得“道”字颇为文雅,而且二哥生来白胖可爱,日后肯定是个大帅哥,于是命名为“焉道”(近似台语的“英俊”,烟斗)。

而怀老三时,众人都猜是女孩,结果父亲独排众议,坚信定是男儿,后来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个胖小子,既然是猜对了,于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语的“猜到”)的名字。

听到这里,我已经笑到不行了。

道可道,非常道!

发音不标准

因为小时候的国语说得不好,有一回上国语听写测验,我坐第一排,非常专注地听着老师发音…

当老师读:“嫌犯”,我立刻在笔记本上写上“咸饭”两字。

老师不小心瞄到我的卷子,但又不忍让我难堪,就提高音量说:“嫌疑犯!”

我迟疑一秒,似有所悟,提笔将“咸饭”改成“咸鱼饭”。

老师再瞄后有点晕,故意提高音量说:是“犯人的嫌疑犯”…

我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于是再加上三个字“放盐的咸鱼饭”。

老师再也忍不住了,用翻白的眼神对着我:“我说的是‘有一位嫌疑犯’。”

我当时有点紧张,用颤抖的笔迹慢慢写下“鱿鱼味的咸鱼饭”。

老师只好走到我身边,按着我肩膀,说:“是那种‘罪大恶极要死的嫌疑犯’。”

满脑浆糊的我怯怯地涂掉先前所写,然后改成“嘴大饿极要食的咸鱼饭”。

最后老师再也忍不住,你到后面站着慢慢听吧!

责任编辑:清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