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的医保改革正在向广大乡村推进(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2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启动了25年来首次医保个人账户改革
中国启动了25年来首次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2月23日,中国官方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声称推进医保改革。中国启动了25年来首次医保个人账户改革,但是,引发民众大规模维权事件。

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示要推进医疗、医保、医药、医教改革协同联动。

文件要求,“保持医保基金平稳运行,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到2025年,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取得明显进展。”

中国官方似乎要把医保改革向广大乡村地区推进到底,然而,医保改革已经引发诸多争议。由于覆盖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医保基金已经见底,中国多个城市现在正在削减转入个人医保账户的金额,一些城市还在提高报销起付线。

近日,中国的武汉市、大连市等地接连爆发反对涉及医保政策的“白发抗议”运动,传已经有多人被抓捕。2月21日,官方媒体《经济日报》呼吁民众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理性”看待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官方一面宣传,另一面在打压,民众却不买账。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有人发帖说,“统筹基金哪天可以划点到个人账户呢?”;也有的人说,“凭什么把我账户的钱花给别人,政策随意调整,伤害绝大多数缴费人利益”;还有的人说,“明明是在抢,却还要给大伙讲故事。”

回顾历史,在1998年,中国官方为刺激个人缴纳医保费用的积极性,医保个人账户应运而生。在用人单位缴费与该单位职工个人缴费的基础上,根据统筹地区的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每月返还给个人一定比例的资金,形成个人账户。

25年来,个人账户犹如一种“储蓄卡”,民众购买药品、保健品或者其它物资等,这张卡皆发挥作用。

25年后的现在,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开始了。

改革之前,在职的职工个人账户原本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职工本人缴纳月工资的2%,另一部分是用人单位缴纳。改革之后,仅留存个人缴纳的2%,其它资金划入统筹账户。退休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由统筹基金定额划入,划入额度逐步调整到当年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左右。

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例,《武汉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显示,在职职工个人账户中,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将全部计入统筹基金,退休人员则按照本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确定,具体计入金额为每月83元(人民币,下同)。原来退休人员每个月有260元的入账资金,也就是说,在个账改革之后,民众个人账面上的钱减少。

中国社保缴纳年限或将再次延长,从原来的15年调整为25至30年。同时,退休年龄也将延至65岁。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民众的担忧,近期各地社保局接到了大量的咨询,民众在询问如何退出社保。

如果社保缴纳年限再次延长,那么缴纳社保的时间将更长,退休年龄也将推迟,这对于许多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特别是像那些健康状况不好的老年人和那些为了照顾家人而需要提前退休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的退休职工新增加2000万人以上,估计到2025年之前,中国的医保基金和养老基金就将入不敷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