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中共派系斗争?华兴资本证实包凡正配合官方调查(图)

发表:2023-02-27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华兴资本创办人、中国“投资界巨鳄”包凡本月中旬失联之后,引起资本圈广泛关注。华兴资本董事会26日发布公告,首次对外证实包凡正在配合有关机关调查,并表态称,如有需要,公司也愿意予以配合。

2月26日晚,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备份文件首次证实,该公司失联股东包凡“目前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的调查”。声明还表示:集团目前的业务及运营维持正常。

包凡从本月中旬起就蹊跷与外界失去联系,华兴资本控股2月16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集团的董事会得悉公司暂时无法与包凡,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和控股股东,取得联系。

这个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总部位于中国大陆但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华兴资本的股价在6天之内暴跌了29%。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52岁的包凡,于1995年6月获得挪威管理学院商业与经济学硕士之后,在外资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和瑞信集团任职。2005年包凡成立了华兴资本,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华兴资本最新一份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华兴资本的投资管理规模约为486亿元人民币。

据悉,华兴近年介入多起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融资和并购交易,其中有关滴滴快的合并、京东腾讯战略合作、摩拜、快手、自如私募等业务运作,更使包凡成为行业“明星”。业内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你还不认识包凡,说明生意做得还不够大。” 

据《金融时报》2月21日报导,包凡在失踪前的几个月里,正准备将他的一些财富从中国和香港转移到新加坡,并且正在筹备建立一个家族办公室来管理他的个人财富。大陆不少富人都想“润”去新加坡,这绝非中共当局所愿见的现象。

2023年2月23日,中国中纪委网站发表一篇名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文章,3000多字的文章中,16次提到“金融”。文章表示:“坚决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在金融、央企领域形成惩治腐败的有力震慑”。

外界注意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开展反腐运动以来,已有多位知名企业高管遭遇到类似不明原因突然被失联的经历,而包凡失踪也恰逢中国当局强化对科技企业实施全面监管之际。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近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包凡迅速崛起,控制巨大财富到神秘失踪,背后有中共派系权斗。中国民营资本家如果不和中共权贵有权钱交易联系,很难站得住脚,中共这些地方官员也好各级官员也好,不会放过在他身上捞钱或合作的机会。基本上可以断定,他的财富跟中共的垄断、中共的权力交易有关。

曾担任华兴资本副总裁的丛林2022年9月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丛林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知名人物,他先后于2007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租赁,任执行董事、总裁,2016年加入工银国际任董事长兼行政总裁。2020年,丛林被包凡聘请到华兴资本当副总裁,并兼任华兴资本旗下的华兴证券董事长。

自媒体人“公子沈”对美国之音表示,丛林原来是工银的干部,他只不过是中共当局近期一系列“严打”行动当中被打的对象之一,这也可能是包凡被带走的一个主要原因。他说:“这是一个系列的严打,一个扫荡……先对付那些内部的干部,然后才是包凡这种体制外的人士。”

他表示,在中国大陆,任何行业要想做大,必须跟体制内的力量勾兑,否则你没有办法前进,或者被刁难,特别金融圈更是如此。“这是一种钱生钱的,或者左手倒右手的金融游戏。一般是老领导或者是老领导的家族,他们拿一部分,然后是有华尔街背景的跨国财团拿一部分,还有就是金融圈内的白手套们,他们也会拿一部分。”

“公子沈”评论道,监管机构近期对金融界展开的调查,是习近平完成政治上的集权之后要进一步完成在金融领域的集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