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教父”辜宽敏辞世 政界表深切哀悼(图)

发表:2023-02-27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d
总统府资政辜宽敏(中)27日上午辞世,享耆寿97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天(27日)证实,总统府资政辜宽敏今天上午8时55分于院中辞世,享耆寿97岁。对此,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等人、各界纷纷表示哀悼。

据中央社报导,总统府发言人林聿禅表示,蔡英文闻讯后深感不舍与哀悼,感念他一生守护台湾主体性,奋力推动台湾自由民主、本土化的精神与贡献,愿辜宽敏安息,并盼望家属节哀珍重。

林聿禅指出,辜宽敏是推动台湾本土意识的先驱,不仅曾出版多本杂志文物,也创建“新台湾国策智库”及“台湾制宪基金会”,终其一生为台湾打拚,令人感佩。表示辜宽敏为这块土地的贡献和精神,将会永存在台湾人心中。

蔡英文也透过脸书发文指出,辜宽敏终其一生,为民主、自由不懈奋斗。面对威权的压迫,始终坚持“对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零”的原则,守护台湾主体性;在台湾民主化后,辜宽敏更是努力提携后辈、壮大台湾民主的力量,“也给我许多温暖的关心及支持”。

蔡英文也强调,她会继续传承辜宽敏的理念,为民主、自由的台湾打拚,让台湾成为更强韧、更好的国家。

赖清德则透过脸书表示,听闻辜宽敏辞世,感到哀悼与不舍,这是国家的损失,也请家属节哀保重。

赖清德指出,台湾是辜宽敏一生的牵挂,除了为政治理念奋斗之外,只要对台湾好的事,辜宽敏都愿意奉献心力。他说,辜宽敏在故乡鹿港设立“紧急救助专户”,推动各种社会救助,并且每年回家乡慰问清寒家庭。去年更是把鹿港一笔土地捐赠给台电,作为再生能源的案场。更是辜宽敏在大家熟悉的政治之外,另一种疼惜台湾的方式。

他表示,心中万分不舍。“请辜老安息,台湾就交给我们,我们会继续守护台湾的民主、和平与繁荣。”

行政院院长陈建仁也表示,辜宽敏与他的父亲同为“台北高等学校”的校友,因为这层关系,过去与辜老先生多有互动,辜宽敏生前对于他们这些后辈多有勉励,希望身为台湾的一分子,都能秉持民主自由精神,奉献给国家社会。陈建仁说,“愿辜老先生能永远安息,而他的精神与风骨,也必能常存人心!”

总统府秘书长林佳龙表示,近几年所敬重的前辈,包含史明欧吉桑、前总统李登辉、资政彭明敏相继辞世,时代巨人的殒落,壮志虽未酬,但他们一生为台湾迈向正常国家开疆辟土,点亮前路,精神令人尊敬,鞭策大家能接力完成。

台南市长黄伟哲也表示,行程中听闻辜老辞世,心中万般不舍。“去年10月我才刚录影片祝寿,如今却已无法再向辜老就教,无比遗憾。”

黄伟哲指出,“明日是228事件76周年,辜老于今日辞世,仿佛提醒着我们,转型正义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守护台湾更是需要世世代代一棒接一棒的志业。”最后表达“愿辜老安息,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台湾。”

被誉为“台独教父”的辜宽敏离世,台湾制宪基金会透过新闻稿指出,辜宽敏认为人生退场美学是一种“花道”。所谓“花道”,是日本歌舞伎中休息室与舞台间的通路。重要人物登场、退场都得经过,它不只是通道,也是一个重要表演空间。上台与下台,都是表演一部分。演员们在舞台上尽力表现还不够,最重要是落幕后,如何走过花道,能圆满谢幕,才是真正成功的演出。

制宪基金会说,辜宽敏从30余岁起,超过半世纪时间,一心一意投入台湾独立建国与国家正常化志业。这不仅是一场政治运动,更是一场台湾人“思想革命”。

制宪基金会表示,辜宽敏终其一生,不畏任何政治压力,坚持“对的事情就要去做”、“不做就是0”原则,包括1960年代在日本担任台独联盟委员长时发起228示威游行;1990年代力劝彭明敏以民进党籍身份参选总统;多次在美国重要媒体刊登意见广告,表达台湾人心声。

辜宽敏也曾当面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达台日关系密不可分想法,促成“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2009年成立抢救台湾行动联盟,发起全国319乡镇公民行动巡回演讲;2010年成立新台湾国策智库;2013年成立新台湾和平基金会。

制宪基金会表示,辜宽敏一生的座右铭是:“为、不为、无不为。”他自有一套“无不为”的独特解释,他认为“即便对我不利,但只要是对的事情,该做的还是要去做”。

制宪基金会说,辜宽敏的快意人生,有悲喜,也有苦乐。他为了台湾,尽情尽兴地走到了今天。虽然台湾仍不尽完美,虽然台湾国家正常化工程尚未完工,但很感佩辜宽敏奋斗至人生最后一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