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智慧护航的善良是愚善(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13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智慧护航的善良是愚善
现代观念是诸多不幸之源,而传统观念则提供了一道防护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会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 有不少女性或男性为了所谓的爱情而向对方奉献一切,但带来的结果却是灾难性的,或者被对方抛弃,或者甚至被对方夺走了性命。当然这里指的是那种因愚善所带来的结果。

真正纯净的善良是可贵的,善良的人叫不醒业力深重的人,也感化不了他们肮脏的灵魂,所以不要用生命去唤醒他们。人各有命,各有因果。认为不管有钱没钱,只要是为了爱情就可以不顾一切是现代婚姻观念。现代人歌颂爱情,是歌颂一方占到了便宜,好像同阶层的人是不会有爱情的,男女爱情只产生于贫富悬殊的男女之间,克服重重困难最后走到了一起。

经典的灰姑娘故事实际上也不是跨阶层的婚姻。灰姑娘是贵族小姐,她还有仙女帮她,拥有价值连城的水晶鞋,她突破困难去争取本该属于她的舞会参加权。年轻姑娘不懂事,所以不要轻易以身试法,不要下嫁,以为自己是谁呢,去拯救穷人。不匹配的人不要嫁,惊天命案来自于“扶贫”意识。结婚时不擦亮眼睛,命都要搭进去。

钱是照妖镜,也是良心尺。穷时见人性,富时知人心。不是谁都配享受情绪价值,说明白点就是不是谁都配给好脸、听好话的。觉悟越低,能力越差的人越不配听好话,你的好话只会促使其自我感觉良好,如果你不能认识到越弱的人越容易有一种天然的奴性在骨髓,你用错配的语言和待遇去应对,必然会被其所伤所累。孔子说要因人施礼,说人话,见人下菜。

因为有些人是用动物性本能和你互动的。动物世界的法则是,它们因为害怕你、顾及你和依赖你才会去好好表现。而你如果不考虑地位之差、权力之差、财力之差和思维能力之差,而仅仅从博爱角度去对待,必遭反噬。

被动物性支配而处于低能力区的人群中,需要有个“王”,需要有人管着自己,需要有人为自己选择一个规范。如果你认为这些不符合所谓的文明进步发展观,那可能你的文明发展观是人造的假象和乌托邦,会在实际行动中被碾得粉碎。

如果你想给他们尊重,他们必然对你欺凌;你给他们自由,他们必想让你不自由;你若给予,他们必升起索取剥削之心,因为没有自律的人之内心的贪欲是无限的。蔡天凤之案就是现身说法。

在那些人群中的人和人之间,要么你听他的,要么他听你的。他们之间如果没有差别,大多无法深交。至于到底是谁听谁的,那就是要通过实力和心理的一轮一轮搏斗去刷出来。

如果你建立不起来和谐稳定的关系,又不能从中获益,很可能你就不会撕人。因为你不理解人在认知觉悟较低的时候是有“贱性”的,这种贱就是谁对自己好,谁就会惨,他们就会去祸害谁、纠缠谁或蹂躏谁。谁不在乎自己,他们就以谁为首要对象。

人性的弱点劣根性严重时,就享受不了福分,追着赶着享受遭罪的快感。按佛教的解释有人业力大必须要还,你对他好,还不了业,下生要投胎猪狗牛马,他能不恨你吗?

从表象道德感去看社会上的种种新闻,都存在道德走低的问题,好像对弱者不公平。实际没什么不公平,自己的心性能力认知上升了,你就不是弱者了,你的待遇自然会提升。这个问题特别像屌丝说不做接盘侠,似乎是对能疯能玩到了婚龄想结婚女性的一种道德谴责,实际是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正好匹配接盘侠的位置,一手的不是这个价。

好的二手劳斯莱斯,自己照样接不起来,不要用二手不二手从道德层面给自己找同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女人嫌贫爱富也不是啥坏事。首先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不光是女人,所有人都嫌贫爱富,凭啥女人就不能?

其次在婚姻中女人承担生育成本,下嫁的话,她在生育期怎么办?最后嫌贫爱富也算是门当户对的衍生,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不信邪的可以看看蔡天凤事件,白富美下嫁屌丝一家,结果被碎尸。不信门当户对信爱情的姑娘们可以继续以身试法。

市场结果都是按市价筹码等价交换,是共同竞价把行情稳定在一个价格区间。每个人的市场价值和价格及自身获得的报酬和待遇,都是市场多方综合博弈出来的结果,按佛教的说法,都是业力轮报。一切都符合人性。

宇宙规律都有其规律性,哪怕你觉得不合理不公平。这也就是为什么传统观念不讲人人平等,以前的社会是有阶级区分的,不同阶层的人是不能相互通婚,不能深交。传统观念是人类几千年总结出来的生活智慧结晶,门当户对,礼尚往来这些被现代人笑话的老古董不能保证你荣华富贵,但能保底,保你的小命。你若不信邪,非要相信现代观念,有情饮水饱,那就走着瞧,蔡天凤就是最好的现身说法,等着被碎尸,死无葬生之地。

心存善念是指不动恶念,不害人,不是指喂养,去喂大别人的贪心。善良需要智慧和雷霆手段护航,否则就是愚善,就是不分是非的烂好人,不但违背善恶有报的天理,还在人间造成坏影响,大家一看行善招来横祸,吓得不敢做好人了。人要做到心中有佛,手中有刀,走心时不留余地,拔刀时手下无情,惩恶扬善是善恶有报在人间的体现。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