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将从“美国反对美国”进入“台湾反对台湾”(图)

作者:《上报》吴奕军 发表:2023-03-13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沪宁
王沪宁(图片来源:GREG BAKER/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日前美国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在首场听证会警告,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多年前所著《美国反对美国》一书,早已暴露中共对美国的战略阴谋。此书所述讯息对台湾而言,同样值得借鉴。

今年初刚成立的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and China)于2月28日召开首场听证会,共和党籍议员盖拉格(Mike Gallagher)在主席开场演说特别提到王沪宁分化统战美国的著作《美国反对美国》,该书反映中共长期以来对美国的战略,就是利用人性贪婪,以及分化不同派系的美国人,积极破坏美国,并且在华尔街、游说公司、大型企业以及公共卫生领域找到不少人士为中共效力。

中共统战美国战略手册《美国反对美国》

盖拉格指出过去半个世纪的大部分时间,美国试图用各种好处吸引中共,相信经济往来可以影响中国改革,“但是我们错了,反而中共这种‘利用美国反对美国’的战略奏效。”然而盖拉格也表示,中共“利用了我们的诚意,但那种一厢情愿的时代已经结束。”

长期为中共辩护的华尔街名流以及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罗奇(Stephen Roach),近年态度大逆转,频频发文忏悔以往亲中行径,并且批评习近平政权,去年十月底曾经发文指出,1980年代王沪宁设计所谓“新权威主义”理论,主张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政党来指导市场发展。

罗奇指出王沪宁是唱衰美国的“美国衰弱论”主将,在美国进行三个月访问之后,1991年王沪宁发表著作《美国反对美国》(America Against America),描绘美国被严重的社会和政治动荡所困扰,危机难解。2008年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王沪宁观点逐渐在中共领导阶层占上风,随后几年让刚上台的习近平信心膨胀,强调崛起的中国有能力挑战衰弱的美国。

《美国反对美国》一书的主要阐述美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方面困境,王沪宁除了提出参考建议,更重要的是主张中共可以借此分化美国、挑战美国。

书中指出美国社会存在严重内部矛盾,包括贫富不均、民主与专制之争议、多元与单一价值冲突、待遇不公平等问题。尤其贫富差距急遽加剧,更是影响社会稳定。

政治方面,则认为美国民主制度存在严重缺陷,政治精英长期控制政治权力,普罗大众参政程度低下,社会不平等恶化;文化方面,美国文化传统逐渐消逝,大众娱乐、消费主义等虚华文化取而代之,冲击传统社会价值体系。

外交方面,书中指出美国推行霸权政策,倾向于以武力解决问题,导致国际政治环境更不稳定。此外,美国政治丑闻层出不穷,政治诚信下跌,政府决策透明度逐渐降低,人民对政府与政治体制信任感随之流逝。

王沪宁认为美国应从内部改革,改变财团与资本家主导的政治体制,重视政治权力和财富的民主化分配,加强民族与种族间的平等共存,才能实现真正“理想的美国”。此外,主张加强投资教育,提高质量并且改善公平性。

书中并且建议美国放弃霸权主义和武力外交,转向和平外交和多边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与各国建立平等互利关系,共同解决气候、贫困、疾病等全球性问题,方有利于全球和平稳定。

王沪宁难掩对美国偏见与敌意

舆论对于王沪宁本书的批评,多认为其对美国存在主观偏见,缺乏佐证理据与客观性,对长期复杂问题与历史脉络过于简化,甚至刻意误导。例如以美国长期以来国际地位与影响力,放弃所谓霸权主义和武力外交并不实际,可能导致出现国际安全真空问题,而这种真空正是中共所贪图觊觎的。

此外,在美国教育体制仍被全球(包括中国人民)公认为世界一流而趋之若鹜之际,王沪宁对于美国教育实务之评论过于草率,更何况中共意识形态挂帅以及陈腐压抑的教育体制,明显控制与限缩思辩创造空间,与欧美落后岂止千里,已是中国社会普遍共识,其对美国教育之指点令人不明所以。

王沪宁的观点缺乏对美国深层问题的研究分析,大多只停留在描述表面现象,重复宣传中共意识形态,其僵化教条远胜学术价值,此等缺陷也体现在《美国反对美国》一书,不过对于王沪宁最重视的读者群,即历任党国当权者而言,这些都不是问题。

对于中共而言,数十年来王沪宁的定位与其称是国际关系学者,不如称之党国化妆师(国师?),毕竟中共改革开放以来,不论江胡习之迥异执政风格甚至派系斗争恩怨,王沪宁不仅能像泥鳅一般窜游于危机缝隙,甚至保持阴沈低调之余还能步步高升,甚至被中外舆论冠以所谓“三朝国师”称号,其“生存之道”在刀光剑影的中共党史中足以留名。

如今,被任命为政协主席的王沪宁,已是习近平倚重的对台统战最高负责人。对于台湾,王沪宁的主张就是习近平与中共当局常讲的,所谓“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台湾问题是中国内部问题,不容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根本解决方式是实现中华民族完全统一。”“台湾当局应停止持续挑衅两岸关系。”等悖于现实的老调,甚至还妄想给台湾下民主指导棋,主张台湾民主制度因为不适合在中国大陆发展而“必须改进”,没收台湾民主制度的野心昭然若揭。

三十年前王沪宁发表《美国反对美国》,书中战略被中共沿用至今,作者还藉以腾达官场,似乎效果奇佳,不难想像在王心中另有一本《台湾反对台湾》,甚至已经印好放在中共战情室桌上,王沪宁新官上任三把火,炮口指向台湾,势必拿出毕生功夫进行文武统战,台湾各界岂能不戒慎以对?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