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海浮沉不寻常 应勇升任最高检查长(图)

发表:2023-03-1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原市长、湖北省委原书记应勇,3月11日升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
上海原市长、湖北省委原书记应勇,3月11日升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上海原书记、湖北原书记应勇,11日升任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跻身“国家领导人”行列。应勇去年3月曾被调转全国人大,仕途似乎到了终点站,未料半年后再获习近平启用,重回官场政坛一线,引发关注。

3月11日举行的中共人大全体会议上,应勇以2937票赞成、3票反对、7票弃权的选举结果,升任中共最高检察长,原最高检察长张军出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已经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

是谁投下反对票和弃权票?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人大会议上,上海原书记李强和他的前任应勇的选举结果引起了讨论,李强以3票反对、8票弃权“当选”国务院总理;应勇次之,3票反对、7票弃权“当选”最高检察长。这两人都是习近平的亲信。

时事评论员钟原3月12日撰文表示,李强是习近平一手破格提拔的,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提名李克强为总理人选,但有11人冒着风险故意不买账。11人不赞成李强当总理,10人不赞成应勇当最高检察长,等于不赞成习近平的提名,不仅针对李强、应勇,也针对了习近平。

文章认为,敢冒险投下不赞成票的11人,最可能是江、曾派的残余,上海帮的嫌疑最大,甚至可能就出自人大上海代表团。上海帮算搞了一次不大不小的闹场,但阻挡不了习阵营人马掌权。不过这也预示了,残余的江、曾派或上海帮不会就此罢休,仍然将利用一切机会向习阵营发难,以争取一些政治筹码。

文章说,无论习派还是反习派的人,李强、应勇都成了被故意针对的对象,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共官场内部蕴藏的不满情绪。这种不满情绪在中共两会的公开场合有所展现,多少撕裂了中共官场暗箱操作的一角。

应勇政坛沉浮或涉内斗

2022年3月,应勇因“年龄原因”卸任湖北书记,转任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界认为他已经仕途终结。

2022年9月,已经退居二线的应勇突然转任最高检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副检察长,在离开政法工作近十年后,应勇重回政法系统,引起关注。

按照中共官场以往惯例,凡是进入全国人大、政协系统的官员,一般被视为退居二线,很难有人重新复出,像应勇这种进入人大几个月后又“死里逃生”,再度升职的案例,并不多见。

公开资料显示,应勇出生于1957年11月,早年做过基层警察,后长期在浙江政法系统工作,担任过台州地区政法委书记、绍兴市政法委书记、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应勇先后担任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浙江省高级法院院长等职。2007年习近平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后,应勇调任上海市高级法院院长。2013年后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2017年担任上海市长。2020年2月,湖北省武汉市暴发疫情,应勇作为“救火队长”接替“抗疫不力”的蒋超良,出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自由亚洲电台的“夜话中南海”栏目作者高新2022年9月2日撰文说,无论是先安排应勇“退居二线”然后又赶在二十大召开前夜宣布他重返“政法一线”,为晋升副国级热身,这一番操作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幕后考量,或者是基于我们外界无法猜测到的复杂人事斗争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