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恐遭中共牵着鼻子走 习普会凸显俄的无奈(图)

发表:2023-03-22 1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23年3月2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SERGEI KARPUKH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3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莫斯科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虽然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此行之目的主要是谈判解决关于乌克兰冲突,不过专家表示并非如此。

上周,国际刑事法院对俄国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之后,习近平成为第一个与这名战犯嫌疑人握手的领导人。他在出访之前,也积极造势,并于《俄罗斯公报》发表一篇文章,其声称即将对俄国进行之访问,将是一次友谊、合作及和平之旅。

与此同时,普京在19日于中国共产党喉舌《人民日报》上也发表自己的评论,并欢迎他的“好老朋友”习近平为了解决危机所做出有意义之贡献。

在21日的正式会谈前,中俄两国元首会面了4个半小时,且共进晚餐。两人还以亲爱的朋友相称,但习近平在称呼普京之后,由普京的表情看起来,似乎并不轻松愉悦。

显然,普京寄希望于北京能够帮助解决俄乌冲突,不过习近平能够用某种方式来说服俄罗斯与乌克兰同意休战之可能性非常小。据政治风险公司Park Strategies的高级副总裁肖恩金(Sean King)认为,我预计此次访问并不会有任何帮助。

实际上,习近平主要关注点根本就不在乌克兰问题。在习近平于《俄罗斯公报》所发表的1800多字的文章之中,“乌克兰”只有在相邻的两个段落中出现了3次而已,而有更多篇幅是在颂扬俄中双边的关系。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飙升到1900亿美元。

专家表示,习近平所关注的是与北京利益直接相关的方面,可是鉴于俄国的支持对其在地缘紧张局势中,已经越来越重要,使得习近平并不想疏远普京。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中俄关系专家亚历山大·科罗廖夫(Alexander Korolev)指出,习近平希望能够巩固与普京之联盟,因为俄国是中方唯一的大战略伙伴。

他说,中国将需要俄罗斯来应对自己即将与美国发生的冲突,因此习近平关心中国于亚太地区的利益及问题,他并不关心乌克兰或者那里的战争。

习普会谈将会把不断增长之经济关系放于核心位置,这凸显出莫斯科在基本和西方断绝关系之后,对于北京的依赖。

制裁已经加剧了俄国和中国之间已不对称的关系。据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高级研究员的沙金娜(Maria Shagina)表示,非常难以掩盖俄罗斯现在是一个小伙伴(也就是力量不足要依附中国)之事实。”

一名接近克里姆林宫的人士向《金融时报》说,俄罗斯认为依靠北京对其赢得战争之前景,可说至关重要。他表示,尽管在抵御美国制裁影响方面,中国的帮助是不可替代的,可是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将是北京持续觊觎之对象。

该人士称,这决定了莫斯科完全成为中国的资源殖民地,我们的服务器将来是自于华为。我们也将成为中国所有东西之主要供应商。他们将会从西伯利亚的电力公司来获得天然气。到了2023年底时,人民币将会成为我们的主要的贸易货币。

莫斯科迫切需要为其能源来寻找买家,且现在随着微芯片、5G设备,以及重型工业机械的进口遭到美国出口管制,致使俄罗斯都转向买中国产品。专家称,在此次访问中,俄罗斯可能再度被中共牵着鼻子走。

在2014年,俄罗斯因为吞并克里米亚而面临西方的制裁。当时,俄国不得不与北京签署一项西伯利亚管道协议,而为北京提供了低廉的天然气供应。这个项目在2019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