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将过境美国 白宫警告北京勿借机生事(图)

发表:2023-03-22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英文
蔡英文总统将在月底出访中美洲,并过境美国。(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将在3月底出访中美洲,并过境美国,引发中国抗议。美国官员表示,蔡英文出访时过境美国是“标准做法”,符合过去的先例,并警告北京勿借机生事,对台湾采取激进行动。

据《中央社》,总统府21日宣布,蔡英文总统访问中美洲的“民主伙伴共荣之旅”将于29日启程,并于当天过境美国纽约,再依序前往危地马拉及伯利兹两个友邦进行交流访问。返程时将过境洛杉矶,并于4月7日回到台湾,全程为期10天9夜。

对于蔡英文过境美国传将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面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1日表示,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已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对此,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柯比(John Kirby)当天在例行简报回应时表示,台湾总统过境美国并不罕见,蔡英文总统已过境美国6次,这次是非官方的个人行程。至于是否与美国官员见面,柯比表示,在以往过境时与美国官员会晤并不罕见。

当媒体追问美方是否想要淡化蔡英文过境,柯比澄清并无此事,并说台湾总统过境过去曾经发生,这是事实。当被问及是否担忧中国的反应时,柯比表示,北京没有理由反应过度,这是司空见惯的事,以前发生过,未来也可能再次发生。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方高层官员20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台湾每一位总统都曾过境美国。蔡英文自2016年就任以来,就已过境美国6次,并在访问期间见过美国国会议员。他强调,蔡英文的行程符合美国的一贯政策,“我们看不出北京有理由将此次过境扭曲成别的意思,不应被用作加大台湾海峡周围任何激进行动的借口”。

另外,这名官员也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希望近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且国务卿布林肯可能会重新安排已延后的北京之行,并敦促中国保持沟通管道畅通。他预计蔡英文将在纽约或洛杉矶发表演讲,并与居住在美国的台湾人会面。

《美联社》消息称,拜登政府正试图避免重演去年8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的强硬回应。自佩洛西访台以来,原本艰难的美中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而拜登政府在中国间谍气球争议后,推迟了国务卿布林肯原定的北京之行,但他表示希望让这样的访问重回正轨。

《法新社》报导,白宫表示,华府与北京正在讨论美国财政部长叶伦与商务部长雷蒙多可能访问中国的事宜。如果成行,这将是美中关系在2月份急转直下以来,双方最高阶层官员间的访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