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物 (图)

作者:翡翠 发表:2023-03-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古人生活相比,我们理应思考为何当下社会里,人们对婚姻持轻率态度,对待朋友之间缺乏道义可言。
与古人生活相比,我们会发现,“惜物”与“惜人”是有直接关系的。(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几个星期前的一个星期日,我在写杂学的文章时,猛然想起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已经坏了好几个月了。由于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回到家没有时间使用,几乎忘了这件事。在下午购买了笔记本电脑回来之后,我悟到当前天象变化到了全面归正人的行为、生活的时候。无论是在文学艺术服饰器物等,方方面面都到了归正的时候。接下来就谈谈我个人在惜物这一方面的体悟

“衣冠文物”,衣冠,衣裳冠巾,代指文化礼教;文物,指礼乐制度。服饰需要归正。

服饰之外,器物用具的归正。当下的一次性的餐具和用具比比皆是。“一次性”在英语里是“disposable”,意思是可抛弃的。比如一次性纸杯,含有防潮剂等化学物质,损害人体和自然环境。用完就扔的做法,更是不知不觉中蚕食着人的思想,让人变得“不珍惜”、不“惜物”了,同时间也让人对于感情、对于人,也逐渐变得不知道珍惜。当然,人类的道德也因此而逐渐败坏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当下社会里,人们对婚姻持轻率态度,对待朋友之间缺乏道义可言。“一次性的”、“可抛弃”的用具,可谓对这种现代文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像我们使用不粘锅用到会粘锅了,就会扔掉,再购买一个新的。至于铁锅,其实是使用得越久越不粘,基本上是用不坏的。“惜物”与“惜人”是有直接关系的,“惜物”成为风气的社会,暴戾之气自然也少。

饮食则是文化的直接体现,不吃乱七八糟的东西,是人的生活。“鱼生”就是生鱼,“刺身”换个名词而已。鸡鸭鱼肉经历人间烟火,方可成为人的食物。

“衣冠重文物,诗酒足风流”,中国人的生活既有礼数的制约,也有诗酒的恣情。生活是缤纷的,抒发体悟的文章亦当如此。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