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令奏效 中国进口芯片制造设备“3年来首度下降”(图)

作者:刘孜芹 发表:2023-03-31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
2022年10月7日,美国宣布实施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31日讯】随着美国对先进芯片技术出口的限制越来越严格,日本与荷兰也相继跟进,对半导体产品的出口施加禁令。美国与日本2022年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总额“剧减”,而中国进口额也随之减少,更是“三年来首度下降”。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去年10月至12月期间,日本半导体制造设备对中国的出口额年减16%,美国更腰斩50%,荷兰也减少44%;但相较之下,美、日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则分别成长10%与26%。

2022年全年,中国进口的半导体制造设备总值347亿美元,比前一年减少15%,“是三年来首度下降”,此一趋势延续至今年,1月与2月的进口总值减少21%,其中半导体更掉了约四分之一。

在新冠疫情封锁期间,中国的生产及资本投资都暴跌,加上半导体市场去年下半年不景气,都可能抑制相关进口,而去年10月美国率先宣布,对制造先进芯片的设备与软件限制出口,也是重要因素。

美国、日本与荷兰都是半导体及先进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供应国,分别以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东京威力科创(Tokyo Electron)以及艾司摩尔(ASML)为代表。随着日本与荷兰都将跟进美国,祭出更严格的出口管制措施,半导体供应链中断的风险正在加剧。

总部在美国的晶圆蚀刻机大厂“科林研发”(Lam Research)曾预估,美国的出口管制措施将使公司今年营收减少20亿至30亿美元,相当于去总营收的十分之一。英特尔曾形容美国在去年10月颁布的管制措施,“可能是政府历来最复杂的出口管制”,让企业难以评估冲击。

在光阻涂布与显影机制程机台拥有九成市占率的东京威力科创,2021会计年度有26%的半导体制造设备营收来自中国。辉达的绘图处理器是人工智能(AI)的关键零组件,也在华府的管制范围之内,业界担忧,出口管制可能波及到相对无关的产品。

不过,日本“胜高”(Sumco)等矽晶圆供应商,则相对不受影响。胜高会长桥本真幸表示,如果中国决定在本土生产更多芯片,反而会采购更多晶圆。不过尽管如此,整个半导体产业仍然垄罩在地缘政治的风险之下,这个结构性因素将进一步打击相关产品向中国的出口。

专家分析表示,北京当局正面临来自美国在其他面向的管制,例如设计软件出口也遭禁。更有人指出,中国的先进芯片研发落后十年。日本总和研究所(Japan Research Institute)资深经济学家野木森稔也表示,美国限制工程师在中国工作,也打击了中国的芯片野心,中国要追上美国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

原文链接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