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山上遇仙人 御史寻找山中古老祭坛(图)

作者:闻山整理 发表:2023-04-0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华山 华山 山 186560733
传说太华山上有一个古老的祭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韦君奉命前往太华山寻找皇帝梦见的祭坛,途中他与一名老人相识,没想到对方是应该早已离世的先人,自上个朝代入山隐居。

太华山上遇仙人 御史寻找山中古老祭坛

唐朝时期,唐代宗曾在大历年间做了一场奇异的梦境,梦境中有个人告诉他在太华山中有一个“皇帝坛”,若能找到那里,对祭坛祭拜,就能得到巨大的福分与庇护。梦醒后,唐代宗当天派出身为监察御史的韦君,让前往太华山寻找皇帝坛的下落。后来韦君骑马来到太华山下,那儿的官员特地在一间客栈中准备一番,包场迎接韦君的到来,店内没有其他客人。不过在此之前,有一名老人向店主表示韦侍御吃完饭就走了,而他年老、生病,无法远行,希望店主能让他静静躲在客栈的某处就好,店主欣然答应老人的请求。

不一会儿,韦君来到这间客栈休憩一会,听见里面传来人的咳嗽声,派人查看是怎么回事,没想到是个与自己同样姓“韦”的长者,于是邀请老人与自己一同就坐,聊聊祖辈的往事。聊着聊着,甚至聊到高祖那辈先人的事情,曾经有位高祖信仰道教,没有选择入朝当官,而是在隋朝时进入太华山中,没有人知道他的结局。这时老人感叹地透漏他就是韦君口中的那位高祖,当年留下两个儿子,而韦君就是他小儿子孙子的儿子,隔阂数代的祖辈居然有缘在此相遇,让韦君不禁潸然泪下,立刻就想向他跪拜,被老人赶紧制止。

后来韦君得知自己的祖母与姑奶奶也还健在,她们都在太华山中,老人出现在此的原缘是因为恰逢寒食节,他要进城买卖。然后老人反问韦君往后的行程是什么,韦君就表示自己遵从圣旨前来太华山,为了寻找山中一处无人知晓的祭坛,顺口问老人是否知道这个祭坛的存在。没想到还真是问对人,老人立刻就说在莲花中峰的西南上边有一个古老的祭坛遗迹,或许那正是韦君想要寻找的地方,他们当晚一同住宿,韦君打算隔日再进山寻找那处遗迹。当晚韦君发现老人不吃粮食,只有喝少许的酒与人参茯苓汤。

隔天,韦君准备进山寻找,老人表示自己一起同行,他就将马儿让出来,却被老人拒绝了,这时令人惊讶的情况出现了。眼见韦君驾驭着马儿奔驰,老人明明只是拄着柺棍行走,却能在不知不觉中渐行渐远,老是比韦君多了三十步远的距离。后来他们抵达太华山脚下,那里地势险峻,已经没办法骑马通行,只能以徒步的方式穿梭山谷之间。韦君跟在老头后面走了约一里多的路程,在山中看见一栋屋子,那等着他们的是三名老妇人,正是韦君的祖母与姑奶奶,她们看上去分别为七、八十岁与四十多岁,面对韦君的到来很高兴,他也对三人流泪跪拜行礼。

到此旅程还没结束,老人接着带领韦君前往祭坛遗迹,沿途翻过危险的山岭,艰难的地势几乎要耗尽他的体力,然而眼前的老人却健步如飞,不时还能回头对着他微笑,感觉轻松自在,令人难以置信。两人成功抵达祭坛遗迹后,韦君先将祭坛清理一番后,诚心诚意地祭拜,后来才回到老人居住的石房。临行前,韦君表示等他回到京城报告完后,马上就会请假回来探望老人,老人只是叮咛他:“你可要好好努力,辅佐皇帝!”两人便就此道别,他就下山返京,向唐代宗报告他在太华山的经历。

韦君的旅程让唐代宗大为震惊,于是再次派出韦君,这次让他带着亲手撰写的诏书,依照礼仪将隐居山中的仙人请来。当韦君再次进入太华山后,却找不到那时的道路,耗费几天依然寻找无果。后来韦君向山下的长者打听消息,得知从他们年轻的时候,就知道有个老人每两、三年就会前往城市,容貌没有衰老的迹象,仙人的际遇可遇不可求,这时韦君看向高耸的山岳痛哭流涕,再返京将此事向唐代宗禀报

(事据《异闻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