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4-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萱作品《虢国夫人游春图》
古代有许多有趣的清明传统习俗,图为唐朝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古人称三月节(黄历)。此时天地清明、繁花似锦,北半球上充足了阳气,春熙日和,带给人体新春的爆发力。

其实清明节主要的习俗活动,像是祭祖、扫墓、吃寒食等,主要都来源于“寒食节”,因为清明紧接在寒食节之后,两个节日的习俗渐渐地融合一。

寒食节”的由来

传说在春秋时代,晋文公重耳即位前在外流亡时,有一位名叫介之推的贤士,在重耳挨饿受冻时,割下自己的大腿肉,并烹煮成肉汤让重耳食用,最后更帮助重耳取回王位,但介之推拒绝受封,选择回乡和母亲隐居。

重耳想将他寻回,但介子推拒绝下山,重耳便采用大臣的建议——放火烧山,想逼迫介子推现身,殊不知,不但未如预期地见到介子推,反而烧死了介子推和他的母亲。

之后,重耳下令每到介子推的祭日时,举国上下不得开火3日,以此来纪念介子推,久而久之,就被民间称为“寒食节”了。

清明节是我国民间传统“八节”之一,除了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古代还有许多有趣的清明传统习俗

祭祖扫墓

民间清明节的扫墓习俗主要有两种仪式,一种叫“培墓”,培墓时要清除杂草、增添流失的坟土,也可以用银珠重新描坟墓碑上的字迹等。

另一种仪式是叫“挂纸”,即是将两、三张墓纸叠起,用小石头压在墓头、墓碑及墓旁的“后土”(土地神)上,用来表示这个坟有后嗣祭奠,不是无主的孤坟。

踏青

清明节正值早春,天气温暖和煦,正是适合出游的好时机。在古代,妇女一般不可随便出游,在清明时才有机会到郊外欣赏大自然的景色,因而有“踏青”之称。扫墓祭祖多在郊外进行,结束后大家会顺势在户外走走,所以直到现在,清明节还有踏青的活动。

放风筝

据传,将希望消除的病痛和灾祸写在风筝上,等风筝飞到天空后,将其线剪断,让风筝随风飘去,可以消除病灾、带来好运,所以在清明节这天通常也会有放风筝的活动。

荡秋千

荡秋千在古代是闺女及宫女的庭园游戏,在春天回暖的日子特别盛行,之后逐渐发展成为清明、端午等节日时的专门习俗。

吃青团

因寒食节不能生火,所以民众扫墓时就会带上可冷吃的“青团”作为点心,并且用来款待亲友。因为青团外皮由青色草汁所制,呈现绿色,所以叫做“青团”,亦称作艾粿或草粿等。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