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正式的外交关系与真正的朋友(图)

发表:2023-04-03 1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国际空间虽然不断被打压,但与台湾为敌的,威胁着台湾安全的,除了中共之外还有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台湾的国际空间虽然不断被打压,但与台湾为敌的,威胁着台湾安全的,除了中共之外还有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早前已经有传闻说,有几个与台湾仍然有外交关系的南美及中美洲小国,将与北京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意味着这些国家会与台湾断交。就在几天之前,洪都拉斯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中共刻意要加大力度打压台湾的外交空间,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这一次因而也不令人特别感到意外。

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美国及南美前夕公布这个决定,当然也是充满政治谋略的考虑。中共要压低蔡英文总统外访的声势,自然会利用这件事,开尽其宣传机器的声量,高度赞扬洪都拉斯的决定。中共的喉舌媒体及外交部,当然又会高呼,说洪都拉斯作出这个转变是顺应世界大趋势及政治现实,也与其他180多个已经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一样,表明只“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

如果从国际关系的规矩及礼仪来看,现在与台湾仍然保持着外交关系的主权独立国家只剩下13个,这与北京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180多个比较,当然是差了一大截了。但对于台湾来说,现在由只有14个邦交国变成还剩下13个邦交国,损害真的很大吗?这就是表明中共统一台湾在望吗?

从声势上说,当然北京会大锣大鼓地作政治宣传。但如果留意到过去一段时间世界各国对华关系的转变趋势来看,与中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与对中国是否保持友好已经逐渐变成两码子的事。同样道理,没有与台湾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有几多个又是与台湾处于敌对?情况似乎恰恰相反,与中共建立了邦交的国家,越来越多对中共变得更不友好,甚至充满了敌意。而越来越多没有与台湾建立正式邦交的国家,在政府、议会及人民的言论上与行为上,就变得更不忌讳,采取了更具体的步骤与台湾发展友好关系,也建立了更强的经济、政治、及社会联系。

也只是几天前的事,捷克国会的议长率领代表团正式访问台湾,还与蔡英文总统见面。在台湾会见新闻界的时候,那位议长发表了一番谈话,大意是支持及捍卫台湾的民主及发展,会致力发展捷克与台湾的关系;又说反对中共对台湾的威胁,甚至警告中共会面对严重的后果。如果单看她的谈话内容,大家会以为捷克是中国大陆的邦交国吗?还是会以为捷克已经与台湾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

其实类似这样的事,过去两年已发生了很多次。立陶宛、瑞典、美国国会的议长,过去这一两年先后都曾经访问台湾,而且姿态友好。澳洲的前总理、美国前国务卿、英国议会的代表团、德国议会的代表团,也曾经访问台湾,而且与台湾的关系相当友善。这些访台的政治人物或团体,其发言代表都表达了对台湾支持及友好的言论。显然,与台湾有没有正式的官方外交关系,没有影响他们的友台态度。相反,他们都不约而同,对仍然保持着外交关系的中共作出了严厉的警告及谴责。

这个特点,可以说是近几年西方社会对华关系的一个主要转变。在外交辞令上,不去否定所谓“一个中国”原则,但在实际的外交关系上,更多国家就表明会把台湾当作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实际上与一个独立国家无异。他们显然都不会不知道中共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但他们的言论及实际的政治操作,却没有人同意中共可以用“对台湾行使主权”这个理由,以任何方式去损害甚至侵犯这个拥有民主体制的独立政冶实体。

如果从美中关系看,这个情况就更清楚。很难否认美中关系是国际政治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但几年下来,随着中共的战狼外交及对内对外的胡作非为越来越多为人所知,其政冶图谋及干扰国际政治秩序的野心也越来越明目张胆,美国就算与中国保持着正式的邦交,但对台湾的态度,也是越见明显是以独立的政治实体视之。这一个中国最大的邦交国,还一再表明如果中共武力侵犯台湾,就会出兵协防;还会联合印太地区的同盟国,包括日本、澳洲、印度去捍卫台海。还有一些以前态度较为模糊的国家,包括菲律宾、韩国、等等,看来早晚都会正式成为在美国领导下的捍卫台湾政治联盟。美国向台湾提供的武器也越来越先进,而且已经包括一些不单纯是防卫性的武备。

美国会对中共出售最新的武器吗?英国会向中共提供先进科技吗?荷兰会对中国提供光刻机吗?中国以其庞大的市场,自然会在贸易总额及总量上大幅度超越台湾,但为什么中国大陆的龙头企业,例如华为,却会被各国不同程度上予以抵制甚或正式制裁?反过来说,又有几多间台湾公司会被西方社会视为威胁?

中共胁着大陆的人口及庞大的市场潜力,正式朋友似乎很多,但能够称得上同盟的,就只余下俄罗斯、伊朗、北韩这一类流氓政权。中共也可以利用大量的金钱及庞大的市场作诱因,从台湾仅余的邦交国中撬走洪都拉斯这类小国。从数字上看,中共正式的朋友似乎是不少了,也大幅度超越台湾,但这个强国却天天提心吊胆,对内就要用尽一切手段去镇压轻微的风吹草动,还要把几句口号、少数人的异议视作是对其安全的威胁。中共还有几多真正的朋友?

台湾在国与国正式关系中的朋友似乎太小了,而且少得可怜,更有越来越少的危险,但其非正式的朋友却显然是越来越多。台湾的国际空间虽然不断被打压,但与台湾为敌的,威胁着台湾安全的,除了中共之外还有谁?中共所说的国际关系大势,又可以令其得到更多真正的朋友吗?

钟剑华
2023年3月31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