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管也输它?爆拼多多是最可怕程式 监控用户极难移除(图)

发表:2023-04-04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拼多多 资安
日前传出中国知名手机购物App“拼多多”也暗藏恶意软件。(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就在西方社会关切中国短影音分享应用程式抖音(Tiktok)资安疑虑之际,日前再传出,中国知名手机购物App拼多多”也暗藏恶意软件,可以监控手机内部的其他程式、讯息,甚至更改设定。此外,正在欧盟快速发展的拼多多的姊妹App“Temu”,也引发外界担忧。

拼多多APP藏恶意软件 专家称前所未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拼多多”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购物电商之一,每月有超过7.5亿用户用其App购买服装、杂货等商品。但跨国网络安全专家披露,拼多多App中存有利用安卓(Android)作业系统漏洞的恶意软件,可以绕过手机本身的安全系统,监控其他应用程式活动、查看通知、阅读私讯,甚至更改设定,且一旦安装就很难完全移除。更令人忧虑的是,拼多多的姊妹App“Temu”,正在欧美快速发展。

“这非常不寻常,拼多多实在非常可恶。”芬兰网络安全公司WithSecure的首席研究官赫佩根( Mikko Hypponen)直言,“我们还未曾看过像这样的主流App,为了增加自身优势,读取他们不应该读取的内容。”

事实上,搜寻引擎巨擘谷歌(Google)3月间就发现谷歌商店的拼多多App内含恶意软件,而予以下架;俄罗斯一家资安公司随后也在拼多多App内部发现恶意软件。

中央社报导,拼多多被爆夹藏复杂恶意软件的证据,正值美国以资安及国安疑虑,对抖音等中国所研发的App加强审查之际。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正推动全美禁用流行短影音App的抖音。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被揭露资安风险,连带使其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蒙上阴影。

Temu(特穆)成立于2020年,主打超低价及丰富商品,在西方市场快速发展,今年3月前三周上线仅7个月Temu,成为美国应用商店中下载量最大的App。同时其还一度长期霸占App Store美区免费App排行榜首位。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拼多多会将搜集的数据交与中共政府,但因中共政府对辖下企业有极大影响力,美国国会议员忧心中国境内任何企业,都可能被迫协助中共官方各种安全活动。

根据中共当局201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显示,“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公开资料显示,拼多多是社交电商,由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创办,以APP客户端为主要运营方式,创始人为谷歌前员工黄峥(Colin Huang),注册时间为2014年1月9日。

有拼多多现任员工曾透露,在2020年该公司成立了一个约100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组成的团队,挖掘Android漏洞,并开发利用这些漏洞的方法,转化为利润。也有消息人士称,拼多多最初只针对农村地区和小城镇用户收集数据,避开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用户。

拼多多国内是非多 猝死、自杀事件频传

事实上,即便在中国大陆,拼多多上线后也争议不断。

2018年6月,数位商家在拼多多上海总部大厦前集体维权。现场商家统一身着“拼多多,非法冻结商家资金,还我血汗钱,欺骗消费者”的上衣,在讨说法期间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商家们指责拼多多平台冻结他们的帐户资金。拼多多则发布公告,声称一直在推进“假一赔十、劣一赔三”政策。

同月,《法制晚报》报导“拼多多现违法涉黄涉暴力商品”,拼多多可以买到便宜的商品,还有不少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的商品。随后拼多多回应“已启动全面、系统清理,关闭涉事店铺,下架违规商品”。

2018年8月,有媒体报导拼多多山寨电视机傍名牌问题后,广州大石某电子城销售山寨电视机的许多店铺相继停业关门,部分店主更透露,拼多多上卖的电视机,几乎都出自这条“山寨电视”街。

2019年1月,山西省芮城县侦破一起涉案900万元的非法销售假药案,发现拼多多销售儿童假药“丁桂儿脐贴”

2022年7月,拼多多宠物食品业者“力欧高”贩售“女童下体肉”再度引起外界热议,网友披露相关涉黄暴群组。随后拼多多紧急将其停业进行调查。

此外,拼多多还经常爆出有员工猝死、自杀等事件。例如, 2021年1月3日,网传年仅23岁的拼多多新疆分部员工因加班过多而猝死。同你1月9日拼多多员工谭某林从长沙27楼家中跳楼当场离世,法医到场勘验后确认自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