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顶嘴 父母应该如何应对?(图)

发表:2023-04-09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 父母 家庭
父母和小孩彼此冷静,才能好好谈论事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家小孩爱跟你顶嘴吗?面对孩子顶嘴父母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1、保持镇静

其实,在父母准备上“教育课”之前,孩子往往就能感觉到一种紧张的气氛。这时候,父母尽可能表现得温和一些,如果再对着孩子大吼大叫,或者咆哮着“我是你妈,你竟敢跟我顶嘴”,这样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

事情发生后,父母和孩子都应保持冷静,才能好好的谈论事情。一定要先忍住不说,把自己冷静下来,做个深呼吸,在心里默数十个数,然后再问问自己打算要说的话到底能否化解当前的尴尬情景。

如果孩子是在公众场合跟你顶嘴,千万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训斥孩子,而是告诉他这个问题先暂停一下,回家再说。

2、判断问题根源

当孩子跟父母顶嘴,冲着父母喊叫时,父母首先要冷静,尝试问问孩子这种情绪产生的来源,比如说“今天学校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你是想独处一会吗”等等。

也许孩子在学校和朋友发生了一些小摩擦,内心闷闷不乐,回家可能会把这种情绪都发泄在父母身上。又或者孩子的学业压力很大,才会冲着父母喊叫,不让父母待在自己的房间。

了解了孩子粗暴顶嘴背后的原因,那么孩子顶嘴的问题也就很容易解决了。

3、表明你的底限

有时当你对孩子提出要求,一贯性格温顺的孩子可能会跟你说:“你别再念了好不好”。

其实他想表明的是:“这件事你跟我说过太多遍了!”

这时你可以告诉孩子:

“你可以不高兴,可以暂时不理会父母提出的要求,但是对父母谩骂、喊叫或者让父母‘滚出去’是坚决不被容许的!”

4、巧妙的惩罚方式

真正的实施惩罚,让孩子知道爸妈是认真的。

父母平时就要让孩子知道哪些行为、话语是不对的,还要让孩子知晓:如果做了不好的事、说了不好的话,就会受到惩罚。然后制定出相应的惩罚方式,比如不能玩电脑游戏、不能看电视,做一些额外的家务,或者必须要早点睡觉。

当然,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要把惩罚方式坚持下去,这样孩子才能明白父母是认真的,因此会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5、及时给予鼓励

表扬孩子,让他们知道爸妈有看见自己的改变。

当孩子能以一种尊敬他人的姿态表达自己的感受时,一定要对孩予以赞许。可以对他说“你这种回应我的方式我非常赞赏”或者“你刚刚回应我时没有大喊大叫,我非常高兴,你做得特别好”。

这些表扬都能让孩子心情舒畅,同时也能让他们意识到,爸妈并不是单单只会挑自己的毛病,自己一点一滴的改变爸妈都能观察地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孩子越来越不再跟父母顶嘴了。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