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台问题中共不惜一战;美不放弃利用乌克兰;朝鲜秘密武器生“海啸”(视频)

发表:2023-04-10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蔡英文会晤麦卡锡引起北京愤怒,中共宣布在台湾周边进行3天战备警巡及军演,导致台海再度陷入紧张局势。不仅台海,世界其它地方的局势亦出现波涛暗涌,包括朝鲜、欧洲、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及伊朗等,时事评论员潘焯鸿对《看中国》分析了世界的紧张局势。

中共为台湾不惜一战

据台湾国防部4月8日指出,中共编组军机、舰,分自北、中、南逾越海峡中线,直到下午4时止,总计侦获:歼10、歼11、歼16、运油20、轰6K及空警500等各型机71架次,其中逾越中线及进入西南空域45架次;共舰9艘次。

潘焯鸿分析道,如今中共连续第三日有大规模演习是想告诉台湾,蔡麦会是红线,它们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让步。这说明大陆将不惜一战来保护台湾领土的决心,以及警告美国,勿进一步插手台湾。这也显示了大陆在来年的台湾总统选举有了某种部署。

朝鲜秘密武器可产生海啸

他表示,不仅台海的局势不稳定,世界其它地方也出现不稳定状态,例如朝鲜周六(8日)宣布再利用其“核鱼雷”的核无人潜水攻击艇“海啸”进行水下引爆试验。

据报导,朝鲜这种新型水下战略核武可以秘密潜入作战区域,在爆炸后产生的“超强放射性海啸”可以歼灭敌军舰群和主要港口。

另外,朝鲜不久前突然中断所有与韩国进行联系的直线电话连络线,包括南北联络事务所连络线、西海军事连络线。韩国国防部9日(周日)透露,韩朝通过军方通信线路进行的例行通话连续3天未能接通。潘焯鸿表示,朝鲜的抗议是个不稳定因素,它可能来自美国和韩国在朝鲜附近进行的军事演习。

世界激化

他还指出另一个不稳定因素出现在中东,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表态。这个世界似乎已经激化,已不再是多边主义。就算是多边,也有一些边是求稳定发展,例如土耳其是一个独立边,它纯粹是求稳定发展。“说到美国和中共、俄罗斯的博弈,中俄未必去到军事联盟,但经贸却有了联盟。如今中国、俄罗斯、伊朗及朝鲜的关系更加紧密。”

至于巴基斯坦,潘焯鸿表示,巴基斯坦实在太疲弱;印度原本极亲近俄罗斯,但为了疏远中国,因此正在进行着另一种平衡外交。

欧洲在犹豫

欧洲方面,潘焯鸿指出欧洲正处于犹豫状态。他表示,欧洲尤其北约与美国的关系密切,但这并不代表在世界局势或经贸方面,欧洲一定和美国站在一起。因此可见,西班牙、法国总统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近期访问中国。

潘焯鸿进一步分析,巴西没有表态,原本巴西总统卢拉原定于3月25日访华,但其总统却说自己生病,避开了访华。他表示,虽然巴西与中国的经贸有了公报,包括宣布以人民币结算,但卢拉在与中国建立更紧密关系的同时,仍暂时不敢行动,所以打了退堂鼓。

沙特阿拉伯最勇敢

谁最勇敢表态?潘焯鸿表示,最勇敢的是沙特阿拉伯。中国促成了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恢复外交,沙特阿拉伯因此而投桃报李,与中国加强关系。他说:“突然在上周,俄罗斯与沙特阿拉伯联合减产180万桶石油,这立刻导致油价上升,使美国不断加息以减低通胀。这显示沙特阿拉伯是明显表态,他加入了中俄、伊朗和朝鲜的四角关系中。”

以巴关系持续紧张

“沙特阿拉伯加入后,对中东的地缘政治有什么影响?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以色列。纳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成为以色列总理后,不断进行司法改革,与巴勒斯坦的冲突也不断升级。以色列似乎在利用以巴和伊朗的紧张关系,试图移开国民对司法改革的关注力。但其策略似乎不奏效。”潘焯鸿说。

虽然纳坦雅胡和约旦谈好将逐渐和巴勒斯坦停火,但冲突还是未停,紧张局面暂时不会停止。潘焯鸿指出,5月14日及15日这两天很重要,14日是以色列立国日子;15日是以色列赶走70万巴勒斯坦人的日子,阿拉伯及巴勒斯坦可能会对以色列进行报复。

美不愿放弃利用乌克兰

习近平有无可能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促成停火?他认为,俄乌停火与否已不是泽连斯基能够做主。因为最近流出的文件显示,美国在俄乌战争中似乎在控制着乌克兰,他似乎不愿放弃利用乌克兰,以削弱俄罗斯的能力。

普京则致力于保持自己的政治形势,俄罗斯明年将举行大选,普京正在寻求连任。他若选择现在停火,将未必是个好交代,俄罗斯未必可以拜托欧美的制裁。

潘焯鸿表示,从现在至5月15日期间,不论台海、朝鲜、以色列及中东都会波涛暗涌,并导致投资环境及政治不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