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必须保卫台湾?专家给出重大理由(图)

发表:2023-04-11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台海局势牵动全球,许多国家都看到了保卫台湾的重要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台海局势牵动全球,许多国家都看到了保卫台湾的重要性。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契曼撰文表示,台湾在经济、战略等各方面的重要性让美国及其盟友有充分的理由捍卫台湾。

中共刚结束3天环台军演,模拟同时攻击台湾的多个目标。为因应中国对台湾不断升高的军事压力,美国总统拜登已4度承诺将保卫台湾免受中国攻击。有人抱怨政府不该冒这种不必要的风险。

法国总统马克宏上周结束访中行程后,暗指法国不会动一根手指来保护台湾。他对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谈到台湾议题时表示,欧洲面临的巨大风险是“陷入不属于我们的危机”。

对此,《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拉契曼(Gideon Rachman)说,很少有人预期欧洲军队会直接卷入台海冲突。但马克宏等欧洲政治领袖的态度非常重要,因为这会影响北京衡量攻台的经济和外交成本。对欧美领导人而言,漠视台湾议题的确能让日子轻松不少,但中国吞并台湾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各国人很快就能感受到。

拉契曼说,支持台湾有3大理由:事关全球政治自由、权力平衡和全球经济。这些因素构成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即欧美应当帮助台湾脱离北京的控制。

中国共产党主张一党专政,坚称美国应停止试图提倡自由民主的价值观。但拉契曼说,蓬勃繁荣的台湾是中华文化与民主完全相容的铁证。它的存在让世人对中国本身的运作保有另一种愿景。

拉契曼说,北京已经摧毁了香港的民主未来,若允许习近平对台湾如法炮制,独裁统治将在华语世界根深蒂固。到时,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将遭受重大打击,多数国家会选择透过改变政策来适应北京,竭力避免触怒这个敏感的新霸权,邻国的言论与行动自由将被缩限。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主导地位也将对全球产生影响,因为这个地区占全球人口和国内生产毛额(GDP)约2/3。如果中国主宰此区域,意味着它将很快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

拉契曼认为,欧洲不会受到这种全球权力转变影响的想法很荒谬,因为欧洲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仰赖美国来对抗中国的专制盟友俄罗斯。

此外,拉契曼提到,台湾生产全球逾60%半导体和约90%最先进半导体。无论是手机、汽车或工业机械,各种装置都使用台湾芯片。中国攻台恐摧毁或控制这些芯片厂,而掌控全球最先进半导体将使北京得以掐住全球经济咽喉。综合考量以上的经济、战略及政治因素,美国及其盟友有捍卫台湾的充足理由。他说,大家都不希望美中开战,但必须为战争做好准备,以维持和平。

台湾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

在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前,国际地缘政治的焦点都集中在印太地区,而印太的焦点又是台湾海峡,很多评论都担心台海会是下个冲突的爆发地。从美国和中国对台湾问题的表态,一再显示出台湾位于中美博弈的中心。

法国国际关系学院中国问题负责人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在《法广》的地缘政治专栏节目中表示,台湾之所以重要,至少有四个理由。

(一)台湾位于中国所称的“第一岛链”(从日本到台湾,菲律宾到马来西亚和印尼)。这个岛链构成中国自由进入太平洋的屏障,对中共的核威慑能力造成巨大的障碍。中国一旦拿下台湾,这个岛链就被打破了,中国的核潜艇就可以轻松地靠近美国的海域,对美国领土构成更加直接的核威慑。  

(二)美国与韩国、日本和菲律宾等东亚国家都有盟约,与台湾则有“安全合作关系”。如果中国武力侵台而美国没有任何反应,实际上就是对这些亚洲盟友释放出一个负面的信号,它将对美国的盟友网构成威胁。  

(三)台湾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芯片生产技术和工厂,美国与世界各国都对这些半导体产品和技术有极大的需求。  

(四)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政体,捍卫它非常重要。

法国智库蒙田学院亚洲项目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 )分析认为,台湾对印太地区很重要,主要有三大原因: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回应、中国对第三国的影响力、供应链问题。如果出现战争,很多国家希望弱化对中国产品供应链的依赖。所以,台湾在印太地区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