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湾发起贸易壁垒调查 学者揭北京多重目的(图)

发表:2023-04-13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港区的货柜轮
图为高雄港区的货柜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商务部12日发布公告,将就台湾2455项商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涵盖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陆委会表示,这是徒增对台湾业者干扰,无助两岸贸易进一步合作及发展。

中共环台军演才落幕,中国商务部12日下午公告,将就台湾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涵盖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五矿化工涵盖金属、煤炭、五金、建材、石化、塑料及其产品。

而且调查持续最长9个月,最迟预计在2024年1月12日结束,也就是台湾总统大选投票日的前一天。

中央社报导称,“贸易壁垒调查”是指一国或地区依据其国内法和世贸规则,调查其交易伙伴的立法、政策或做法等措施是否构成贸易壁垒,并视情况采取相关措施的做法。

根据中国相关法规,如果被调查的措施或者做法被认定构成“贸易壁垒”,中方可要求进行双边磋商或启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必要时可采取“适当的对外贸易救济措施”,包括反倾销、反补贴等反制措施。

行政院代理发言人罗秉成13日表示,两岸贸易关系有相关机制与法律规范且行之有年,如果有贸易问题都可以坐下来谈,循既有机制磋商。

他指出,台湾扮演世界供应链关键一环,中国不宜干扰两岸区域的贸易往来,也不要做太多政治操作,将正常贸易往来过度工具化、复杂化、政治化,这样无助两岸往来交流,“引起不必要的困扰”。

经济部长:愿意跟中方磋商

多位立委13日在立法院质询时也相当关注中国调查台湾贸易壁垒一事。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质询时指出,中国此举对台极不友善,尤其将时间故意拉到2024年1月13日台湾大选的前一天,时间点就是在做政治干预。

民进党立委苏治芬提及,台湾选举年中国使出这样的手段,“心理壁垒”比“贸易壁垒”更重;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也表示,对岸此举不聪明,只是把台湾人民推得更远,对两岸关系发展不利。

对此,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台湾跟大陆的两岸贸易是依据“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进行管理,针对在没有影响国家安全、对经济没有重大不良影响之下,可以开放进口,台湾到现在也开放了9800多项的进口。

她说,台湾、中国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并没有就相关的货品磋商,“情况一直到现在,现在中国突然提出贸易壁垒调查”。

王美花表示,经济部立场是经贸往来应该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如果在不设前提之下,中方要来跟我们磋商,我们也愿意跟他们磋商。但中国才刚公告要启动调查,主要是对方要不要磋商。”

北京在台湾大选年以经济威胁对台施压

致理科技大学国际贸易系副教授张弘远指出,北京对于台美友好互动的跳脚表现,除了展现在军演威吓上,大多也会伴随经贸施压。像是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前,中国先祭出一波台湾食品禁输令,后又有围台军演。

他估计,北京现在发动台湾贸易壁垒调查的用意,是在表达对蔡英文总统会晤麦卡锡(Kevin McCarthy)的不满。

台经院研究员邱达生也表示,中国这次做法是基于政治考量的可能性不低。尽管中国有对台湾施压的意味,却未直接宣布终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不排除是中国先透过贸易壁垒调查给台湾施加压力。

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邱俊荣指出,两岸经贸不是现在才开始,挑在这个时间点宣布对台湾发动贸易壁垒调查,意义等同军演;另外也不排除试图影响台湾总统大选,“这个调查的政治意涵较经贸意涵大”。

不过邱俊荣认为,对岸动辄祭出类似干扰,显示中国市场有高度不确定性,这反而给台湾产业积极拓展其他市场的动机,避免过度依赖中国。

自由时报报导称,陆委会12日回应,两岸于2001年底及2002年初先后加入WTO,由于双方在加入WTO过程中,并未就货品贸易进行协商,为维护我方利益,在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第8条明定,准许输入台湾的大陆物品项目,须符合不危害国家安全及对相关产业无重大不良影响的条件。多年来政府依此规定,持续检讨中国物品输入项目,目前我方尚未对陆方开放的农工产品约有2千余项。

针对前述我方未对中国开放部分产品进口的问题,陆委会指出,两岸双方曾进行磋商,惟因故未能完成,陆方当时亦已充分理解我方立场。本次陆方宣布对台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我方认为徒增对我方业者之干扰,无助两岸贸易进一步合作及发展。政府相关机关将持续密注本案后续发展,对于业者可能面临的问题亦将予以必要协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